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熊猫“美香”在美产小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10日报道,旅居美国的中国大熊猫“美香”于当地时间9日凌晨3时41分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成功产下一子。第一次当妈妈的“美香”听到小宝宝发出的尖锐哭声后有些惊讶,甚至有点害怕,不过她很快就将只有拇指般大小的小宝宝抱在了怀里。这是华盛顿动物园16年来首次有大熊猫幼仔降生。

  一位完美的母亲

  刚刚出生的大熊猫还非常虚弱,“美香”则用舌头轻舔着自己的幼仔,不让任何人靠近。所以动物园现在还无法确定熊猫宝宝的性别和体重。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首席兽医苏珊·莫利说:“‘美香’是一位完美的母亲,我还没有见过更优秀的熊猫妈妈。”刚出生的大熊猫通常只有3至5盎司,体重只有妈妈的1/900之一,是除了有袋动物外,比例最悬殊的哺乳动物。

  现年6岁的“美香”和7岁的“添添”是在华盛顿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达成协议后,于2000年抵达华盛顿的,按计划它们将在美国生活10年。自从到达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后,“美香”和“添添”就成了当地的著名人士,也是该动物园最具吸引力的动物明星。美国媒体亲切地将“美香”解释成“美丽的香气”,“添添”则是“越来越多”。

  人工授精怀孕

  由于大熊猫自然受孕非常困难———雌性大熊猫每年春季只有一到两天的发情期,自2003年以来华盛顿动物园为“美香”和“添添”进行过3次自然和人工受孕都没有成功。动物园于今年3月11日再次为“美香”进行了人工授精。据介绍,这种技术成功的几率只有55%。最近几周,工作人员发现“美香”出现了怀孕迹象,随即一个志愿者组成的观察小组就对它进行了24小时监测。

  “美香”状况良好

  本报综合报道

  9日凌晨1时,一名志愿者通知动物园官员,“美香”非常焦躁不安,还发出刺耳的叫声,这些都是大熊猫生产前的典型迹象。大熊猫馆副馆长莉萨·史蒂文斯说:“很快小家伙就尖叫着出世了,于是我们从那响亮的叫声中知道,这是一个强壮、漂亮的小家伙。”

  目前“美香”和小宝宝的情况都良好,但动物园表示“头几天将十分关键”。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之前也有过一对熊猫“玲玲”和“兴兴”,它们曾经4次成功交配,生下5头小熊猫,不过每一头出世数天后就夭折了。“玲玲”和“兴兴”是在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后,作为中美友谊的象征赠送给华盛顿的,并很快成为动物园最受欢迎的卖点。“玲玲”和“兴兴”过后相继在1992年和1999年去世。

  长到两岁将归还中国

  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表示,他们对“美香”和“添添”抱有很大希望,因为它们比起以前的“玲玲”和“兴兴”要年轻,身体状况也好。苏珊·莫利说:“由于患有慢性尿道炎,‘玲玲’产下的幼仔都非常危险,所以很多都感染上了肺炎。”

  如果“美香”的小宝宝能够成活的话,将成为第三只美国本土繁殖的熊猫,此前只在圣迭戈有过两只长到成年的熊猫。不过根据协议,大熊猫幼仔长到两岁后就要归还给中国,而根据中国传统,大熊猫长到100天后才会取名字。莫利说,届时熊猫宝宝的体重大约在30磅左右,全身覆盖着茸毛,已经会在地上爬行,“是非常可爱的阶段”。

  但公众想要看到“美香”和她的小宝宝还要耐心地等待3个月,动物园内的熊猫馆将关闭3个月,以免游客打扰这对母子。不过游客还是可以通过动物园网站的全天候监控录像及时了解它们的情况。(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