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降价压低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从去年5月开始延续到今年初的降价行为已经大大损坏了汽车行业的盈利能力。日前,长安汽车(000625、200625)、上海汽车(600104)、一汽轿车(000800)不约而同地发出业绩预警公告,三家的利润今年上半年均同比去年下降50%。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称,由于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增长趋缓、价格竞争更加激烈、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大幅下降,公司生产经营也受到影响,预计公司2005年1~6月份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据了解,该公司上年同期的业绩为净利润32247.78万元,去年每股收益是0.81元,照预警结果来看,今年的业绩可能只徘徊在0.4元至0.5元之间。

  上海汽车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5年上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与2004年同期相比将下降超过5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4.32亿元),去年公司的每股收益是0.437元,而今年一季度只有0.046元。

  一汽轿车去年上半年同期的业绩为净利润32247.78万元,合每股收益0.198元,公司今年一季度每股仅0.0135元,要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第二季度的每股收益要0.39元,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汽车类上市公司的状况不容乐观,主要是今年1季度国内主流汽车厂家先后调低价格,从而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但相对于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整体利润下滑78%而言,三大汽车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下降50%也显示,在车价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今年第二季度汽车行业盈利能力已经有所回升。只要今年下半年的车价相对稳定,整个行业的盈利状况可能得到进一步改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