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忙家教 中学老师忙办班 暑期教育也是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14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近日,记者走访了贵阳多所高校以及劳动力市场,发现不少大学生和中学教师暑假兼职忙得不可开交。其中,家教仍是大学生打工的首选。同时,放假的老师也没闲着,纷纷在各种补习班里面做起兼职。

  7月9日中午,记者在贵州师范大学门口看到,虽然下着小雨,仍有数十名学生在路边摆摊招揽家教业务。尽管过往的行人众多,然而近半小时仅有一名家长带着小孩前来咨询。

  正在找家教工作的刘同学说,她已在此5天了,只有几个家长前来咨询,由于各种原因都没达成协议。当问及为何不另谋兼职方式时,她说,学师范专业的毕竟想找一个既可以锻炼自己,工资有保障,安全性比较好的工作。家教工作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时间可以灵活安排,可以不占用整天时间,暑假期间还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记者从师大勤工助学中心了解到,刚放假2天,就有100多名暑期留校学生登记委托寻找家教岗位,然而整整一上午,仅有七八名家长来咨询,目前仍没有成交一桩家教业务。

  据前来咨询家教的张先生表示:跟家教比起来家长还是更倾向让孩子上补习班。补习班都是“名校”“名师”,教学质量有保障,而家教老师的素质家长心里没底,看不出来谁好谁坏。此外,做家教的大学生跟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小,感觉难以“震得住”孩子。另外就是家教的费用比较高,一天要上两个小时就得30—40元,而上一天8个小时的补习班差不多也是这个价钱,相比之下要划算得多。

  在离师大学生的家教咨询点不到50米的某补习班报名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记者发现,十多分钟内就有十几名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报名现场更为火爆,家长学生围着报名点咨询、交钱、领资料。不到20分钟就有9位同学交了345元的学费。

  两名一起来报名的同学表示,马上高三了压力很大,放暑假闲着也不舒服。和同学一起充电,复习复习高一高二的内容,不仅丰富了暑假生活,对以后的学习应该也有好处。

  一位姓李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中考虽然考了576分,但是既然考600多分的学生都来参加培训班了,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后,到强化班里和同等水平的学生竞争学习,相信更加适合孩子学习。当问及为何不为孩子请家教时,这位家长表示,家教一个小时的钱在补习班可以上一天了,况且家教的效果难以检验,强化班的考试竞赛应该更有助于孩子的学习进步。

  据记者了解,补习班为吸引家长的眼球更是费尽心机:一、补习办班承诺,开班时间长,老师都是各名牌高中的资深教师。这便让家长在质量上放了心。二、用IC卡打考勤,学生一旦逃课,补习班立刻与家长联系,让家长更放心。三、补习班还设立各种测试竞赛奖学金等,这更是让家长觉得还可能有回报,所以深受家长青睐。

  作者:王利环 袁有良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