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于各种原因,贵阳新手驾车频发事故多少新手 “惊险”上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15 贵州都市报
由于各种原因,贵阳新手驾车频发事故多少新手“惊险”上路(图)
  在贵阳,新手驾车不是新闻,但根据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新手驾车事故频发,已成了有关部门关注的焦点。为此,本报记者把最近目睹的几起新手驾车酿祸的现场新闻以及相关部门的说法展现给读者,希望能给那些正在学习驾车的新手们一点启发。

  镜头一:开快车扎破车胎

  7月7日下午1时30分许,一名刚领到驾照的新手,驾驶着朋友的一辆新轿车,在贵阳顺海林场路段往新添寨方向的公路上“强化车技”。当车行驶到乌当区新添寨电信局路段时突然发生惊险一幕:路中摆放着两块大木板,木板上钉着两排钉尖裸露朝天的钉子,新手措手不及,将车碾在两块木板上,听到一声扎破车胎的爆鸣声后,新手情急之下向右猛打方向盘,轿车快速向人行道冲去,导致右侧车体重撞在人行道水泥坎上,多处损坏。

  记者当时经过现场,目睹这一幕后对这名新手进行采访。据这名新手介绍,今年初,他在贵阳某驾校学习C照,毕业考试合格领取驾照不到3个月。为了随时“巩固车技”,他已多次向朋友借车驾习,但都没有发生过“情急之事”。当天是因为路中摆放的大木板让他感到措手不及,加上当时车速过快以及心慌、措施不当,便酿下这起车祸,幸运的是车上的3人没有伤亡。这名新手表示,以后学习驾车时不能开快车。

  镜头二:忘踩刹车两车相撞

  7月8日凌晨零时10分许,驻筑某单位一男子陪女朋友驾驶一辆面包车,驶入花溪区小吃一条街,女青年想将车停靠在公路的左边,却忘记刹车减速,结果一头猛撞在停在公路左边的另一辆面包车上,造成两面包车车头损坏。当时,记者正好驱车经过现场,目睹了这一幕。据肇事车上的男子介绍,这辆面包车是他当天借来的,车在凌晨被撞坏,他还得想办法尽快将车修好还给朋友,同时,被撞坏的另一辆面包车,他们也得赔偿损失,真是不值。

  镜头三:违章逆行车毁人伤

  日前,记者驱车经过贵阳市文昌北路与三民东路交界路段时,突然听见公路上发出一声巨大的碰撞响声,原来,与记者同向行驶的一辆崭新的轿车,亮着左转弯灯,在距离三民东路路口100多米处,准备左转弯逆行进入三民东路,这时,迎面快速驶来一辆拖运垃圾的大货车。结果,新轿车被正道行驶的大货车撞成“肉饼”,夏利车内两人受伤。

  镜头四:“面包”撞断电杆伤人

  半个月前,在贵阳市松山村发生一起面包车酿下的悲剧。司机因车速太快措施不当等原因,面包车冲上路边人行道,将一根3米多高的铁电杆拦腰撞断,造成多名行人被砸成重伤,面包车也被撞得面目全非,并且该路段交通中断。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有关人员称,司机是一名新手,造成事故的原因是车速太快、措施不当所致。还有一群目击者称,他们闻到肇事司机满口酒气。后来,肇事司机被交警带回调查。

  有关部门:新手肇事比例较大

  就新手驾车频频肇事的方方面面,记者于昨日晚上专门采访了贵阳市交警部门。据贵阳交警二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驾驶机动车辆的新手,有的是因为没有时间去练习车技,只是交了钱通过关系“混”个驾照,而有的驾校只管收钱,缩短学员上路练习以及相关的理论和实际操作知识。因此,不少学员交钱培训而几乎没有学到东西,出现了简单的半坡起步和遇到路口红绿灯停车后难以启动等现象,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更有一些新手司机笑话百出,违章被执法交警拦下时,竟然不知道自己是违了什么章,不少新手甚至连普通的标识、标线以及信号灯都不认识。

  贵阳交警二大队一名警长告诉记者,交警在纠章执法和出警处理的交通事故中,发现新手违章和肇事现象所占比例较为严重,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很大危害。同时,交警在执法过程中还发现“另类新手”,他们的驾驶执照已有数年、10多年甚至20年,属于“荷包执照”,如今,这类司机对交通法规可谓知之甚少,甚至一窍不通。这类司机也属于新手。

  交警部门为此提醒每一名新手,为了你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把驾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全部学透,才能上路驾驶车辆;在市区内行车,必须严格控制车速在40码之内。 作者:李晓张斌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