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价40万钻戒打折后只卖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19 北京日报

  商场珠宝钻戒的超低折扣让消费者心存疑虑

  本报讯(记者曾昀)酷热的天气刺激了商场的消费,而就在京城各商场推出一浪高过一浪的打折力度的时候,记者却发现,一些商品的价格“注水”现象令人瞠目,1枚标价40多万元的1克拉钻石戒指,竟然可以打到2.5折,虚高了30多万元,而这还不包括打折后商家仍保有的四五成利润。

  一半珠宝柜台价格“注水”

  7月8日是位于西单的中友商场第四届“大抢节”促销活动的第一天,颇具诱惑力的是珠宝柜台挂出的“打五折再买100送110”的横幅。在一个名为“凯西”的品牌柜台前,记者询问了一枚重量为64分的钻戒,销售人员表示,原价9.9万多元打完折后只相当于2.5万左右”,并热情地说:“我们平时只有4折”。据她介绍,如果顾客不想返券,也可以直接打2.5折。

  在另一家知名的珠宝柜台,记者看到了更大的价格水分。一枚标价40多万元的1克拉钻戒,打完折后只售10多万元。据调查,这种超低折扣的现象在中友商场10多家珠宝专柜中占了近一半。

  低价背后有玄机

  难道真的是消费者捡了大便宜?实际上,亏本的生意谁也不会做。一位曾经在商场珠宝专柜做过销售的人员向记者透露,部分折扣并非真降价,别看现在打折打得热闹,不过是先将原价抬高后再折,折扣越低原价抬得越高。

  那为什么商家都要在价格上做文章呢?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珠宝商透露,目前国际市场的裸钻价格比较透明,以北京市场为例,钻石大多来自香港和上海的钻石交易所,且均已完成切割,所以从钻石来源上讲,各品牌钻石的品质相差不会太大。

  “北京珠宝市场的打折是个怪圈”,七彩云南翡翠珠宝商场董经理向记者表示,这种超低折扣是一种行业的自杀行为。据悉,即便有的商家打了3折,仍保有40%至50%的利润,而这也是商家对打折乐此不疲的重要原因。

  抬高价格打政策擦边球

  早在今年2月1日,北京市商务局出台的《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中就明确规定,禁止以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的方式进行购物返券活动。而尽管珠宝销售存在的这种价格虚高打了政策的擦边球,但从某种意义上讲,仍是一种欺骗消费的行为。

  “我不会去如此低折扣的柜台买首饰,”一位姓杨的消费者向记者说,这种商家实在让人不放心。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