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驻联合国大使的堂弟被美军杀害 大使要求严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26 新华网

  自美国军队进驻伊拉克以来,不时有美军滥杀无辜的新闻见诸报端。美国高层对此反复重申,美国士兵的行为多是“自卫之举”,而军方对美军犯罪嫌疑人的调查大多不了了之。在这种政策下,伊驻联合国大使的堂弟可能是美军枪口下的另一个新冤魂。

  无辜受难

  美联社不久前报道说,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萨米尔·苏迈迪在给朋友的一封信中说,自己的堂弟穆罕默德·苏迈迪6月25日被美军在搜查行动中“冷血”杀害,年仅21岁的堂弟当时还在巴格达上大学。

  苏迈迪大使说,事发时是当地时间上午10时过后,堂弟在伊西部安巴尔省农村的家中探望家人,10余名进行搜查任务的美军海军陆战队士兵正好敲到他家的门。穆罕默德·苏迈迪的爸爸是当地一所学校的校长,当时正在学校。作为家中7个孩子中的老大,穆罕默德·苏迈迪赶紧跑去应门配合美军搜查。

  美军问这个年轻人家中有没有武器,穆罕默德·苏迈迪把陆战队员带到了父亲的卧室,向美军展示了一把没有子弹的来复枪。穆罕默德·苏迈迪的母亲和弟弟妹妹们被美军滞留在客厅,但他们心中都非常坦然,因为没有什么需要隐藏。大使说,就在卧室传出一声闷响后,他们依旧很轻松,他们在想,“没有什么需要担心”。

  但接下来,穆罕默德·苏迈迪的一家领教了美军的残暴。美军先是拽着穆罕默德·苏迈迪弟弟的头发把他拖到走廊,对这个年轻人拳脚相加。穆罕默德·苏迈迪母亲开始哭泣,而几个年轻的孩子也不知所措。过了一会儿,美军令他们都到走廊中等候,而穆罕默德·苏迈迪一直没见踪影。

  大约一个小时后,美军要离开时,他们的翻译用阿拉伯语问穆罕默德·苏迈迪的母亲他的儿子是否还在屋内,在得到肯定回答后,翻译告诉她:“他们已杀了他!”

  大使在信中说:“母亲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声,而美国兵离开时则相视而笑。等母亲和孩子走进卧室后发现的只是穆罕默德·苏迈迪的尸体和早已凝固的鲜血,一颗子弹洞穿了他的脖子。”

  大使愤怒

  萨米尔·苏迈迪是受过西方教育的逊尼派阿拉伯人,他被西方视为温和派。2003年萨达姆倒台后,他曾是美国占领当局成立的伊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2004年曾短期担任内政部长。

  大使说:“我对此事绝不怀疑,因为我已经弄确切了,这是严重的罪行,而这种罪行可能在安巴尔省到处重演。”他表示,这一凶案的影响无论对美国还是伊拉克都“极其严重”。

  穆罕默德·苏迈迪遇害的村子就坐落在美军基地附近,大使说凶杀事件使村民们感到震惊同时也备受侮辱。他说:“各种迹象都表明,这是一起杀害手无寸铁无辜平民的案件,是冷血的谋杀。”

  大使说,这一罪行违背伊拉克人和美国人希望打败恐怖分子,建设自由、民主、尊重人权和法制的伊拉克的努力。

  他说:“这一凶案必须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进行调查,以确保正义、减少冤案,也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行为。”

  美国反应

  美国在伊发言人理查德·格雷内尔说:“美国驻伊代理大使接到了伊拉克大使的电话,他对这种可怕情况表示由衷哀悼,并已经同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官员进行接触,要求立即关注这一事件。”

  联军驻费卢杰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多国部队西部联军指挥官斯蒂芬·约翰逊少将在声明中说:“我们将进行彻底调查,以弄清到底发生了什么。”他表示,调查将持续数个星期。

  同以前美军杀害平民事件曝光后美军的表态一样,美军的这位发言人也称,这一事件涉及的是“联军部队”。(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马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