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台联2005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在京开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陈键兴)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2005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11日在北京中山公园开营。这是继2004年之后全国台联连续第二年举办这样超大规模的夏令营活动,共有来自台湾岛内、香港、海外及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1123人参与。

  11日清早7点30分,位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西侧的中山公园里已是热闹非常,千余名台胞

青年身着夏令营特制T恤,会聚在社稷坛五色土周围,等待着正式开启他们这次的大陆之旅。开营式在喜庆的锣鼓和秧歌表演中开始,中心舞台的彩色屏幕上赫然写着“龙脉相传·青春中华”8个大字,这是此次夏令营活动的主题。

  据了解,本次夏令营的营员中,895人来自台湾岛内,102人来自香港特区及海外,还有126位在大陆高校求学的台湾学生。岛内营员主要来自台湾113所大学,几乎涵盖了台湾主要高校。

  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梁金泉,台盟中央副主席李敏宽,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全国台联副会长陈贵州、陈杰、史茂林,以及国务院台办、教育部港澳台办和北京市有关单位的人士出席开幕式。

  梁国扬在致开营辞时指出,此次夏令营开营式在中山公园社稷坛五色土和中山堂前举办,是表示我们中华儿女对祖国江山的热爱和对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崇敬。当年,中山先生第一个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他的号召理应成为两岸同胞共同追求的理想和责任。两岸青年都是龙的传人,前途命运休戚与共。希望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各位台湾青年乡亲不但能增长见识,结交朋友,愉悦身心,更能深刻认清自己所肩负之重要历史责任。

  他说,两岸的未来在两岸青年身上,两岸的前途在两岸青年身上,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奋斗,建设我们的共同家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梁国扬在发言后宣布夏令营开营,并向营员代表授营旗。

  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王乃雯作为营员代表在开营式上发言。“这已不是我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祖国的地大物博、人文荟萃总让我满载不同的感激和惊奇。我来这里,是因为向往那失落已久却唾手可得的亲切感;我来这里,是因为我相信那一湾浅浅的海峡不是遥远的距离。对于这片土地的每一分感动和认识,都将成为为两岸搭桥的一分动力。”她说,祝福此次活动成功,也衷心期盼两岸青年在相互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携手开创中华民族更开阔的未来。

  开营式上,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的学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奥运嘉宾抽奖活动则将开营式推向高潮,中奖营员将受邀在2008年来北京观摩奥运盛会。开营式后,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为营员们作了关于北京筹备2008年奥运会情况的报告。

  据悉,在京期间,营员们将游览故宫、颐和园、长城等名胜古迹,赴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还将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与大陆青年学生交流。14日,营员们将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牵手未来,牵手希望——海峡两岸四千大学生大联欢”活动。

  结束在北京为期6天的活动后,营员们将分成26个分营赴大陆各地继续参观访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