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胜利60周年)3名西胪自卫队员讲述抗敌悲壮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32 大华网

  时光飞逝,岁月沧桑。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潮阳区西胪镇,有3名当年英勇参加抗日杀敌队的民间自卫队员仍健在。近日,记者几经打听后登门拜访,聆听潮汕地区抗日时期群众不屈不挠、自发组织对敌斗争的悲壮故事。

  李科文:自发抗敌一呼百应

  在西胪,抗日老战士李科文(李少清)的名字赫赫有名。他不仅参加过当时有名的老塭田、凤山两场战斗,还是当年的西胪镇凤山乡乡长和抗日自卫队队长。其中1944年5月15日发生的老塭田一役毙敌50人,被称为“5·15西胪之役”,轰动了粤东,李科文是这场战斗的主要指挥者。

  在西胪镇波美村中一座简单干净的农家小院里,记者见到了李科文老人。出人意料的是,今年已84岁高龄的李科文老人红光满面,精神抖擞。记者进门时他正在写毛笔字,笔锋遒劲有力。回忆起事隔60多年之前的那一场场战斗,他的双目炯炯有神:“忘不了,日本鬼子侵略我们家乡的事怎么忘得了!”

  李科文是波美村人。日军入侵潮汕时,为了抵御敌人,当时任西凤乡乡长的李科文经他的老师潘立根介绍,认识了汕头地下党员李亮、许守扬,请他们协助建立抗日队伍。时年22岁的李科文因有文化有智谋,被凤山三乡推选为大队长,下辖西胪、凤山和波美3个中队,群众听说要打敌人一呼百应,最后共有120多名群众参加抗敌队。抗日自卫队从1941年成立,至1945年抗战胜利,为打击日寇作出了一定贡献。

  “抗日自卫队成立时装备相当精良,有大队旗,有2挺轻机枪,还有6支德国枪和一批长短枪。队员和群众的斗志都很高昂。”李科文老人激动地回忆说,1944年5月15日,日伪军大举进犯西胪,被驻当地石井地国民党军队和西胪自卫队关门打狗,经过激烈战斗最后共歼灭日军50名;而1944年底,当地民众围攻虎山日伪军据点的战斗也可歌可泣:来自周围10多个乡村的四五千村民在300多名自卫队员的支援下,四面围剿驻扎在虎山顶的30余名日伪军,众人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声势浩大,迫使敌人夹着尾巴乘夜逃走。

  “当时你当了抗日杀敌队队长,不怕有危险吗?”记者问。李科文爽朗地笑了:“不怕。有那么多群众支持,我不怕。听说有伪军汉奸曾想抓我,但他们却永远找不到我。”

  陈地兴:扛着子弹支援前线

  今年83岁的陈地兴老人同样身体硬朗,他是当年西胪镇民间抗日自卫队凤山中队的队员,参加自卫队时只有19岁。在战斗中,他扛着子弹等物资,负责后勤供应,随队伍冲上前线英勇杀敌。

  “敌人太可恶了。我还记得当年日军是从东莞方向进犯潮汕并乘橡皮艇在榕江岸边登陆的。一上岸就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陈地兴老人气愤地说。年轻而又满腔热血的他对此十分愤怒,因此当得知村里成立自卫队时,他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回忆说,当时像他这样义愤填膺要求杀敌的村民不在少数。“敌人已经打到家门口了,你不奋起反抗,就只有任人宰割死路一条。”

  抗战胜利后,陈地兴继续在家务农,丝毫没有向外人多提起半句当年抗日的故事,连家里的儿孙辈也不知道他的多少经历。而在西胪,像他这样默默无闻的抗日勇士原来还有很多。

  李辉城:头部中弹裹烟丝向前冲

  今年83岁的李辉城老人是当年参加过发生在西胪一带的大小几场战斗的幸存者之一。在围剿驻扎虎山的敌军战斗中,他头部不幸中弹血流如注,但李辉城用烟丝裹住头部,依然奋不顾身地向前冲。

  “我当时23岁,当年我所在的村庄和我一起参加抗日杀敌队的同伴,现在只剩下我一人还健在。”由于经历多场战斗和受过伤,李辉城老人显得沧桑而深沉,谈起60多年前的往事,他仍历历在目:“当时我主要负责装弹,可在战斗紧急时也一起向前冲。在围攻虎山的战斗里,我在爬上一块大石头时被子弹击中头部,只差一点点就没命了。那时也顾不了那么多,抓一把烟丝塞住伤口就继续冲。”(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