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胜利60周年)西胪镇两校长接力挖掘抗日史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32 大华网

  记者在潮阳采访当年民间抗日史实时,深为两名普通的乡村校长所感动。西胪镇两名校长尽管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但都以挖掘当地民间抗日史实、唤起群众不忘国耻、努力建设家园为己任。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现在已搜集到一大批有关资料和实物,市、区和镇各级有关部门对此相当重视,“西胪抗日斗争纪念馆”目前正在紧张筹建之中,并将于8月中旬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时开馆,该馆同时也被确定为潮阳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刚好满60岁的黄从辉,是西胪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西二学校校长。他正好是在1945年抗战胜利时出生的。谈到这一巧合时他笑着说:“不知是不是缘分,我虽没机会目睹、参加当年的抗战斗争,但我一直希望能为宣传本地的英雄事迹、唤起民众不忘国耻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另一位致力于这项工作的李坚荣今年40多岁,是西胪东潮小学的校长,转业军人。记者在采访西胪民间抗日史实和人物时,一直由两位校长热心带路并介绍情况。

  潮阳区西胪镇在抗击日寇的斗争中有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有轰动粤东的1944年5月15日西胪老塭田歼灭50名日军的抗战大捷;有威慑敌胆的1944年12月14日几千名群众围攻虎山,迫使日伪军狼狈逃窜的围攻虎山战役;历史上还有440多年前明朝嘉靖年间凤山乡民抗击倭寇三战三捷的英勇事迹。黄从辉和李坚荣觉得很有必要将其整理、展示出来,以起到唤起民众不忘国耻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正好当地政府近期决定要筹建“西胪抗日斗争纪念馆”,但苦于散落在民间的传说、资料和实物没有专人负责。因此,黄从辉自告奋勇担起此责。他和李坚荣利用业余时间走街穿巷,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至今已搜集到一大批有关的资料和实物。本报记者刘拥光陈敏(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