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收费站点设置不合理 闯关躲交费事件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3:27 国际在线

  一个收费站,却有三个收费点

  每次两块,一天三次就6块了

  屡屡闯关,究竟为何?

  这个收费站设得太不合理了

  对不合理的,不合规的站,该撤的坚决撤。

  敬请收看本期聚焦三农《闯关》

  解说:这是2005年5月9日发生在湖南省邵东县s315宋家塘收费站的一幕,一辆面包车不愿意缴纳通行费,于是和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冲突中,双方发生了强烈的肢体接触,最后,在其它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冲突平息了,但是车辆仍然闯关而过。

  2005年4月的一天,同样在s315宋家塘收费站,一辆三菱吉普车也不愿意缴纳通行费,并且想强行闯关,差点发生冲突,幸亏收费站工作人员及时锁闭了收费亭,才没有酿成更严重的问题。

  主持人

  您刚才看到的是一组汽车闯关的镜头,在湖南省邵东县宋家塘收费站,这样的闯关事件几乎每天都要发生,在记者采访的短短二十分钟之内就遇到了三起。据宋家塘收费站的初步统计,今年1-5月份,登记在案的闯关逃费车辆就有4574台次,有一辆车闯关甚至达到了31次之多,那么,这一收费站为什么会有如此频繁的闯关事件发生?闯关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隐情呢?

  解说:s315宋家塘收费站位于邵东县城的咽喉部位,是周官桥,简家陇,黑田铺,范家山等几十个乡镇及企事业单位到县城的必经之路,只要进入县城就要缴纳通行费。为了进一步了解收费情况,记者跟随一辆汽车,实地走了一趟,结果发现宋家塘收费站并非一个站点,而是有三个,属于“一站三点”。

  司机:

  仅仅8公里路,就设了三个收费站,不到10公里,都是315线,小车都收10元钱一辆,大车20元。

  记者:你们平常经过那收费站收费吗? 收费

  记者:多少钱?

  10块,拖拉机10块钱。

  记者:你觉得这个收的合理不合理? 不合理。

  记者:为什么不合理? 14:15我这拖拉机应该收两块钱。

  记者:你认为应该收两块钱? 设三个收费站,设太多了。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过往的群众对“一站三点”意见很大。绝大多数人都认为站点设置的很不合理。

  这个收费站设得不合理,过一回就要收费了,我们一天要过好多回,你说肯定划不来。

  记者:你每天来回这个收费站多少次? 我经过收费站两三次。

  记者:每次都要收费? 嗯。三次要30块钱。

  解说:收费站点的密集,不但使过往群众通行的费用增加,也是造成车辆闯关的直接原因。在s315宋家塘收费站,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点。

  收费站罗玮芳:可能他们认为,收费站设在这里不太合理吧。

  9、解说:那么宋家塘收费站,为何要实行“一站三点”的设置,它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呢?记者在湖南省交通厅了解到,按照2004年国务院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非封闭式的收费公路的同一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可是宋家塘收费点和桥口收费点相距只有八公里。

  省交通厅财务处 刘科长

  当时为了能够加速还贷,提高还贷能力,避免通行费的流失,邵东县人民政府,提出来一站三点的布局,但是从现在讲这个上路口这个收费站是不符合国家的收费站的设点规定。30:03它要求是二级公路以上,这条线现在没有达到二级公路标准。

  解说:既然一站三点的布局不符合国家收费站的设点规定,那么这种现象为何还能继续存在呢?

  省交通厅财务处 刘科长

  法律等不追究以前,我们的收费站是以前批准的。这个条理颁布在后。

  解说:按照刘科长的解释,从宋家塘收费站到邵东县城的这段距离,属于315省道的一部分,当时邵东县政府是通过贷款的方式修建起来的,为了急于还贷,邵东县政府就采取了一站三点的收费布局,结果引起了周边百姓的不满。附近的村民们反映,“一站三点”严重影响和制约了他们的生产生活和一些乡镇的经济发展。

  这个收费站设了以后,对我们村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我们村是搞农产品加工,种蔬菜,往邵阳这边运只有5块钱,他们这个进城费不到两公里5块钱,所以对我们村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解说:村民老杨就是个例子,他一天的收入,大约是三四十块钱,但是,要去掉至少10块钱的过路费,加上油钱,剩下的也就没多少了。

  记者:每天要往城里运吧?

  去年每天往城里运,收过路费,……,我们买肥料照样还是要收过路费。1

  记者:那就是收费对你的收入有多大影响?

  对我们收入那有影响,摩托车不低于3块钱,拖拉机不低于5块钱。

  解说:为了躲避收费,闯关的事件也就屡屡发生。除此之外,当地农民还找到了一条可以绕过宋家塘收费站站点的小路,根据村民的指引,我们来到了这条小路,发现这里尽管路况很差,但的确有不少车辆在通行。

  记者:这条路能绕过那收费站吗? 对。

  记者:如果不绕去的话,必须得那条是吗? 对。

  记者:像你这车要交多少钱? 10块钱。

  记者:一天走多少回? 三四回左右,走一回是收一回收路费

  村民:我们一天挣不了多少钱,都那边有过路费,划不来,所以我们只好绕道一点,慢也没办法。

  记者:你这车过一次多少钱?

  这个东西也很难,有的时候收两块,有关系的话不用收。没有关系的,或者稍微差一点的必须得交钱,这样子。

  解说:为了少交费,沿路的许多村民选择了这条并不好走的小路。然而记者在宋家塘收费站里,却看到了这样一份邵东县政府的文件,文件上写到:以收费站为中心,将对这些小路进行管理:针对牛马司段至邵东县麦子口村处擅自开设道口,规避收费的行为,予以坚决取缔。

  主持人

  为了还清贷款,公路收费本无可厚非,但是在8公里长的线路内设立三个收费点,无疑加重了百姓的负担。那么修这条路到底贷了多少款,何时才能还清?记者在邵阳市公路局了解到,去年10月以前,这条路归邵东县政府管理时,贷款额为4900万元,可是到了今年5月,这条路移交给邵阳市公路局管理时,贷款额却变成了5115万元,也就是说,贷款越还越多。

  邵阳市公路局两费办钟主任

  这个都是县里的事,这个与我们无关。

  解说:当记者试图就这一问题,采访邵东县的有关部门时,县里以收费站管理权已经移交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请求。

  邵东县宣传部:还是不接受采访了。

  村民:现在已经收了6年时间了,现在欠的贷款5千多万,贷款越收越多,在经济学上面也没有存在的价值。

  解说:农民们反映,目前的双路口收费点设在老衡宝路线周官桥段,这条路是上世纪四十年代修的,根本不是贷款修的路。那么s315省道上的贷款钱怎么会收到老路上了呢?

  记者:那么这个,有人反映是老路,为什么还要设一个点呢?

  邵阳市公路局两费办钟主任:这个路,省政府有批文,在新路修好之前要保留,现在为什么继续保留呢?就是这两条线,315和1814这个路是平行,从邵东到衡阳的,如果把这个点撤了,这边有好多交叉的路口,那么这个车就不走315了,它就走老线,是这个问题。

  解说:为了避免有的车辆逃避缴纳通行费,并及早还清贷款,于是在平行的另一条路上也设立了收费站。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早在两年前,也就是邵东县里负责收费站管理工作时,群众就多次反映过收费站设置不合理的状况,但是始终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目前,这些局部区域出现的公路收费站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湖南省交通厅的高度关注。

  省交通厅财务处 刘科长

  作为通行费的行业管理,受政府委托的行业管理部门,我们也会积极对这个事进行调查,对不合理的,不合规的站,该撤的坚决撤。

  收费站霓虹灯:闯关危险。同期声:请交费十元,请交费十元...

  主持人

  由于收费站点设置的不合理,导致的闯关以及绕道躲避交费的事件仍在发生。既然这一设置不符合国家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我们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早动手,改变这一状况,该撤的坚决撤掉。同时我们也提醒那些闯关者,切莫卤莽行事,否则不但会造成人身伤害,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个合理有序的社会环境,是需要我们共同来创造的。

  欢迎大家给我们提供新闻线索。我们的联系方式:

  电话:010-62141805

  传真:010-62141804

  电邮:jjsn@sohu.com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10号

  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聚焦三农》

  屈哲收

  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晚21:52首播 次日下午13:30重播来源:CCTV《聚焦三农》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