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州忙着抹去洪水的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3:29 中国青年报

  记者今天穿行在达州街头,只见机关职员们在忙着冲洗洪水留存在路上的淤泥,商家们在铺子门口清理着洪水泡过的货物,达州街头到处是大扫除的场面。

  两年两度遭受特大洪水,一次是去年9月3日,一次是今年7月8日。达州市的遭遇让人同情。

  带来洪水的,是达州的母亲河———州河。从去年起,州河的脾气变得暴躁起来,一批地势较低的街道一而再地受害。幸好城市是依山而建,地势较高的街道可以“马照跑”。

  滨河路随着州河而蜿蜒,是达州市民散步、休闲的重要去处,这次都受害很重。去年特大洪水时,路灯、花草被冲得七零八落,灾后政府花了好多钱才恢复了路的原状。今年的特大洪水又摧残了滨河路,漂亮的路灯和树木纷纷倒地,裹上了厚厚的淤泥。

  河水今天已经退出了滨河路,基本进入河道。达州市政府雇了一批人,又动员了一批干部来到滨河路,用铁锹等工具把路面的淤泥送回河里。

  踩在与脚踝一般高的淤泥里,记者一步步挪到了一家卡拉OK厅门前,与老板王定清交谈起来。他1995年下岗后,就在这条路上租了门面做生意。

  州河的水几乎年年都要漫过滨河路。过去水小,他不在意。从去年开始,水涨得厉害了,让他开始担心未来。

  “去年我的门面被淹,损失了将近1万元。今年政府通知得早,社区领导挨家挨户敲门让转移,我的损失比去年少些,但是空调搬不动,淹坏了,门面的装潢也泡烂了,要重新装修,这都要花钱呢。要是年年这样大水,生意没法做了。”

  这几天在水里进进出出,他的手开始大面积掉皮。

  凉水井街、珠市街等道路的积水也退下去了,走在路上能闻到淡淡的氯味,原来是防疫部门的人员在沿街喷洒含氯的消毒水。环卫人员开着洒水车冲洗街道。商家们把沾满淤泥的货物摊在街边,一边洗一边卖。

  过去卖8元一双的胶鞋,被洪水泡过后只卖4元,买家围上来,继续讨价还价。

  谈到洪水中的损失,珠市街“童欢玩具店”的女店主谭毅颇为动容。“去年洪水我们店亏了20万元,所以今年我们早就把货车定好了,政府一拉警报我们就赶紧把货往高处运。”她说,“但是水来得太快,都淹到胸部了,我们才运出一部分,我妹妹还用头顶着运了一包货,我说算了,还是命要紧。”

  她带记者踩着泥浆去看仓库,有满满两个房间的玩具没来得及运走,“玩具一泡就不值钱了,希望政府能够减点税,让我们度过难关。”

  去年特大洪水后,政府免了她3个月的税,也就是让她省了3600元钱。

  她和很多人一样困惑的是,为何这两年突然出现特大洪水。在民间较为流行的说法是,近年在州河上下游都建了水库,改变了河流的运行规律。这种说法尚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达州对特大洪水已不陌生,人们在忧心今后的应对,滨河路怎么办?其他地势较低的街道怎么办?这些街上的商家和住户怎么办?

  如何与洪水相处———人与自然的这个重大难题,正等待破解。

  本报达州7月10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闵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