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举行卫生保健论坛 探讨医疗保健体系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据中国卫生部官方网站消息,中美卫生保健论坛今天在北京昆仑饭店隆重开幕。为期两天的论坛由中国卫生部和中国商务部、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牵头,旨在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在医药和卫生保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美双方来自政府多个相关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等2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将围绕建立有效的医疗保健体系、医疗保险体制、医疗保健产品和服务的流

通与管理、医疗保健产品的创新与发展等四个方面,就中美医疗保险与卫生体制、医药费用控制、现代医院管理、美国卫生筹资系统、中美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制度、用药安全、传统医学在国家卫生体系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有益的探讨。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卫生事业近年来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从中央到地方遍布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以较少的卫生投入提供了世界22%人口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健康水平绩效排列在192个国家中的第61位。

  但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中国卫生领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计划经济时期建立起来的卫生体制和卫生服务体系已不适应变化了的形势。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内医疗市场面临着向世界开放和接轨的问题。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已经成为我们的一项艰巨任务。在美国,作为一个发达国家,在如何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医疗需求、如何降低费用的同时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等方面也存在着不同意见。因此,加强中美两国在卫生保健政策和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十分必要的。

  中美两国在卫生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自1979年中美两国卫生部关于医学及公共卫生科学技术领域合作议定书签署以来,中美双方在卫生领域的合作项目日益增加,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专家互访频繁,发展态势良好,为保护两国人民的健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