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青年学子踏访常德桃花源:秦人村里做新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常德七月十日电 题:桃花仙源祈平安秦人村里做“新郎”——海峡两岸青年学子踏访常德桃花源

  作者刘双双

  洞庭之滨、沅水之畔的湖南省常德桃源县,有一处堪称人间胜景的绝妙去处。这便是

一千六百年前晋代诗人陶渊明笔下所描述的“人间仙境”——桃花源。

  诵读着曾经熟悉的诗文,正在湖南参加“湖湘文化之旅”的近二百名海峡两岸青年学子九日慕名前往,寻觅武陵渔郎的足迹。

  桃花源始建于晋,初兴于唐,鼎盛于宋,大毁于元,时兴时废于明清。其在历史上就是中国古代四大道教胜地之一,有第三十五小洞天、四十六福地的美誉。现有神话故乡桃仙岭、道教圣地桃源山、洞天福地桃花山、世外桃源秦人村四大景区。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在导游的带领下,营员们下午来到了桃花山景区,曲径通幽,桃树林立,正如《桃花源记》中所书“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遗憾的是,现在并非桃花盛开季节,漫山望去,只见人面不见桃花。

  复前行,流水潺潺,乃见“穷林桥”。桥因《桃花源记》中“欲穷其林”而得名,跨桃花溪上。传说当年武陵渔郎沿溪而行,置身于桃花林中,惊讶万分,这里也是其步入仙境之处。

  “将硬币掷入石龟口中,一生好运不断。”刚至桥头,便见祈福灵龟池。听导游如此这般,一台湾女同学立即换币投掷,其他同学也纷涌而至,希望这福地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绕过菊圃,穿过碑廊,就到了方竹亭。苍翠欲滴的竹子竟为方形,系桃花源的奇珍异品,令远道而来的台湾学子们惊叹不已。沿石阶继续拾级而上,潺潺流水、瑟瑟清风确有别样洞天的感觉。

  不会儿,“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随即到了“水源亭”。“前面真有一洞!”一同学惊呼起来,指向不远前方直径二米左右的洞口告诉大家。等营员们气喘吁吁时,终至山穷水尽处,遂见高峋石壁“秦人古洞”。“初极狭,才通人”,摸索前行数十米,便“豁然开朗”。从出口处远眺,桑竹青青、碧波荡漾的秦人村一览无遗,间间农舍散落在青山碧水里,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古雅。

  看秦人村农户悠然擂茶,观天下一绝千里竹廊,海峡两岸的学子沉浸在这田园桑竹中,忘乎自我。不远处鼓声阵阵,热情好客的秦村人将他们请进了古香古色的公议堂,同舞草龙灯,同歌桃源美。

  来自东海大学的汤楷骅和台湾大学的袁翊轩两位同学更是成为了秦人村里的乘龙快婿,穿红袍、迎花轿、拜天地、喝交杯,真正体验了一回秦代新郎官,成就了一桩美满的两岸“情缘”。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