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中要有百姓工作为了群众——韩正市长上午接听“夏令热线”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12 新民晚报

  7:40 上海

  “您好,这里是夏令热线。”“夏令热线吗?我有点烦恼事想说。”“请您尽管说,我是接线员韩正。”

  今早7时40分,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来到本报962288公众呼叫中心,接听今年“夏令

热线”第一批市民来电。尽管已经是第6次来本报接听“夏令热线”,但韩正还是特意早早赶来,做好接听前的准备工作。

  高度重视食品安全

  上午8时,第一个打进电话的是徐汇区天平街道居民赵美珍,她说,如今食品卫生问题常常困扰市民,特别是夏季的生鲜食品,质量不太稳定,希望政府部门想办法让百姓买得安心。韩正说,食品安全一直是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目前已经在生产、流通、外送等“一条龙”环节上制定了相关法规,按照计划,近日法规全文将向市民公布,请全体市民共同监督。

  放下电话的间隙,韩正特意关照身边工作人员,把计划提前,请本市主要媒体尽早全文刊登这一法规,并加强执法力度,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全力保障百姓用电

  浦东三林镇杨思北街居委的赵丽华打来电话说,她住在世博动迁居民的迁入区,以前用电情况很正常,如今居民多了,用电紧张,高温天气有300多户居民家的空调不能正常使用。韩正立即说:“这个问题我马上请有关部门帮你们解决,请你们放心。”

  赵丽华说:“现在政府部门为保障老百姓用电想尽了办法,真应该呼吁全体市民共同来节约用电、节约资源。”韩正向赵丽华表示感谢,他说,今年高温日来得早,7月上旬本市日用电最高负荷就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供电形势比较严峻,但请市民放心,市政府会全力保障百姓用电,并从各级政府自身做起节约资源。

  节约节能政府带头

  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太原路321弄的居民柏万青在电话里说,节约型社会需要大家一起行动,政府部门带了个好头,但是天这么热,而一些商店、商务楼等公共场所走进去太冷。她建议政府采取措施,在节能问题上有奖有罚,而媒体应该成为大家交流节能措施的一个平台。

  韩正真诚感谢这位有责任感的市民,他说,建设节约型社会要靠大家共同努力,并要从法制、社会共识和人人参与等方面入手。他对柏万青说:“请全体上海市民一起来监督政府,政府要真正成为上海建设节约型城市的带头者。”

  百姓心里有杆秤

  本报“夏令热线”创办13年来,今年是第一次采用市、区联手方式,全市12位中心城区的区政府领导将轮流接听热线。在听完第一批市民电话后,韩正特意拨通了第一天值班的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的电话,关照他,“夏令热线”是促进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桥梁,希望第一天“亮相”的浦东新区带好头、做好榜样。

  放下络绎不绝的电话,韩正感慨万千。他说,连续多年参与“夏令热线”,发现城市在进步,市民关心的话题也从“自家事”更大程度地扩大到“大家事”,关爱城市、关爱社会成为主流。韩正表示,“夏令热线”是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传递信息是第一步,更应该做到的是舆论监督,监督政府行为,促进政府更好地为民办实事。

  韩正说,有首歌唱得好,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老百姓心里有一杆秤,秤的是领导干部是不是在办实事;领导干部心里也该有杆秤,称一称老百姓在自己心中的分量。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一切为了群众,韩正说,借“夏令热线”再度开通之际,与上海各级政府部门的公务员们共勉。

  本报记者杨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