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季高温对农作物的影响及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当前持续高温天气对大多数农作物生长不利,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大田农作物生长不利。由于持续高温,近期会进一步造成土壤严重失墒,对玉米等夏播作物出苗和幼苗生长不利,易出现缺苗现象。花生、黄烟、地瓜、中药材等农作物也都会受到异常高温的危害,易造成生理萎蔫、叶烧病等。二是对瓜菜生产不利。主要是影响果菜类蔬菜正常的开花授粉坐果,造成叶片早衰,影响果实正常成熟,部分瓜菜易产生日灼病和病毒病等。三是对果树生长不利。主要是葡萄易发生果实日烧病等,土层浅薄地块的浅根性果树还会因高温蒸腾过快,

可能发生枯萎死亡等。

  针对以上不利影响,应采取以下措施防治:

  一、适时灌水降温,改善田间小气候,降低田间温度和增加空气湿度,有条件的可进行喷灌。

  二、加强田间管理,浇水后适时划锄保墒,提高作物抗旱能力。

  三、适时对植株进行叶面施肥或喷水降温。可选择0.3%的尿素溶液,或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配合腐植酸类、氨基酸类叶面肥等混合施用,应于清晨或傍晚进行。叶面喷肥时,要适量加大水量,这样既可以增加植株水分,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适时地给叶片提供必需水分和养分,促进作物生长。

  四、进行辅助授粉和激素处理。对异花授粉作物如玉米、高粱等,可采用竹竿赶粉或采粉涂抹的人工辅助授粉办法,使落在柱头上的花粉量增加,加大选择授粉受精的机会,减少高温对结实率的影响。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可选用适当浓度的2,4-D蘸花,黄瓜可选用适当浓度的吡效隆喷果等措施促进坐果。

  五是适时喷药防治病虫害,特别是加强病毒病的防治,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

  (宋诚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