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和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28 金羊网-新快报

  郑和(1371-1433年)是中国明代伟大的航海家,从公元1405年到1433年的28年间,他率领庞大的船队,先后7次远渡重洋,遍及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郑和先祖曾是国王郑和是阿拉伯人后裔,1371年出生在云南省昆阳州(今晋宁县宝山乡和代村),原姓马,名和,小名三保,后人称他为“三保太监”或“三宝太监”。据《郑氏家族首序》说,郑氏祖先原为西域普化力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布哈拉)的国王,宋朝时

因邻国入侵迁来中国,世居云南,信奉伊斯兰教,后改从汉俗,以名中首字为姓,定姓马氏。元朝时,马家曾封王封侯,在当地很受尊敬。郑和从小喜欢三件事,就是读书习武、听讲故事、玩水造船,常缠着祖父和父亲听他们讲述飘洋过海到遥远的麦加朝圣的故事,这为他后来成为一位伟大的航海家奠定了基础。

  战乱中被俘遭阉割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元璋为消灭盘踞云南的元朝残余势力,派大将傅友德率30万大军征战云南。战乱中,年仅10岁的郑和被明军俘虏,惨被阉割后随傅友德征战多年。1390年,19岁的郑和被挑选为雄心勃勃的燕王朱棣的近侍。据史料记载,郑和“丰躯伟貌、身长九尺、腰大十围、四岳峻而鼻小、眉目分明、行如虎步、声音洪亮”。由于“公勤明敏,谦恭谨密,不避劳”,深得燕王信任。

  屡立战功获赐姓“郑”1399年-1402年,朱棣与其侄建文帝为争夺帝位展开“靖难之役”。“马和”因在郑村坝(在北京东南)一仗中立下功劳,助朱棣登上皇位,朱棣遂赐其姓“郑”,改名为“郑和”,同时升任为内官监太监(正四品)。1405年,朱棣任命郑和为出使西洋各国的正使总兵太监,6次派他下西洋。1431年,朱棣之孙明宣宗为扭转海外诸国与中国的疏远关系,再派郑和第七次下西洋。1433年3月,因积劳成疾,郑和在返航途中病逝于古里(今印度),终年62岁。

  太监何来后嗣?郑和是太监,自己没有子女,他当官后,从其兄处过继了一个儿子,其子繁衍后代,目前主要有两支:一支在南京,共两百余人,苏州等地有分支;一支在云南玉溪,有五百人。清末,云南支系的一些后代随马帮前往泰国北部的清迈,并娶清迈土司的女儿为妻,这样,郑和的后裔便有了中泰混血的血统。(资料整理/徐恢弘)(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