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港遗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28 金羊网-新快报
  1、南海神庙:广州港四易港址,南海神庙是最早的港址,也是历史港市发展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建筑。古代,南海神庙地处珠江出海口,是隋文帝在开皇十四年(594年)下诏为祀奉南海海神而建立的,唐代首次扩建庙宇,以后屡经修建。从唐代到清代有六朝皇帝给南海神封王、封帝、封神,显示其在我国海洋文化中无比崇高的历史地位。清以前,中外船舶出入广州,按例都要派员到庙中祭拜,祈求海神保佑,出入平安。古庙目前正在整修翻新,但港口已经荡然无存。

  2、扶胥港:南海神庙旁就是扶胥镇,扶胥港由神庙发展而成。古代扶胥港作为广州外港的一千多年期间,是广州海外交通贸易的辉煌时期。明朝以后因为码头淤浅而渐渐衰落,进入清初,位于扶胥镇上游的黄埔港逐渐兴起。

  3、古黄埔港:古黄埔港位于海珠区的新滘镇,清初取代扶胥港成为广州外贸港口。明清时它本是船舶停靠的港口和码头,清康熙设立粤海关后,随即在黄埔村设立挂号口,专门负责收缴商船的税款,负责进出口货物的验收和放行。因为附近有琶洲塔和赤岗塔,优美的风光吸引外国海员常到此处游玩。
广州港遗址(图)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