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一遭遇美日和台独制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28 金羊网-新快报
  2005年2月19日,美国和日本在华盛顿举行了“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对1996年制定的《美日安保协议》做出重大修改,第一次公然把台湾海峡列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

  美国: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月17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称,国防部正严密监视中国海军力量的增长,这是中国整体军事扩张的一部分。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防政策事务的副部长费思同日在美国对外关系理事会发表演讲时也表示,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布什政府制定新的国家安全政策所要考虑的四个最重要问题之一,“中国的战略选择将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

  日本:

  对此,而被视为日本下一届首相最热门人选的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则表示:“我们不能错误地向中国发出美日在中国武力攻台时会袖手旁观的信息。如果日本周边的形势危害到其安全,日本会向美国提供支持。”

  以前,在台湾问题上,日本的一贯态度是让美国出头,自己只是暗中支持。美日在1997年制定的《美日安保防卫新指针》中没有纳入台湾问题,只规定对“日本周边事态”做出反应。然而这次日本也首次宣称关注台湾,台湾不仅仅是美国问题,也是日本问题了。

  就在美日宣布《联合声明》前一天,日本政府于18日发表了一份中间报告(阶段性报告),认为中国在东海开采天然气有可能越过“日中中间线”,获取日本的海底资源。

  除了在东海资源问题上表现强硬外,日本政府还将日本右翼势力在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上修建的灯塔收为国有,并制定了“西南岛屿防御计划”,将钓鱼岛也列入防御范围,其目标显然针对中国。

  台湾:

  对于美日安保会议,台湾当局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关注和兴奋。早在美日《联合声明》还没正式公布前,台“外交部”就公开表示欢迎。陈水扁在参加高雄左营海军基地春节联谊活动时表示,希望台湾海军在区域内能扮演更积极的战略角色,并且能够在区域内与美日等“友邦”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并深化合作,对于台湾的生存和安全将有更大的保障。民进党“立委”李文忠认为,这在短期内使台湾的安全可以获得进一步的确保。
统一遭遇美日和台独制衡(图)
台湾民众在台北街头参加反对军购游行。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