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四大军事强国驱逐舰大比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28 金羊网-新快报
  目前亚洲除个别国家拥有航母和大型两栖战舰外,导弹驱逐舰是最大的水面战舰。其中,日本、中国、印度和韩国是驱逐舰阵容中实力较为强大的。那么,在“四大金刚”里,谁的驱逐舰最厉害呢?

  日本:“老大”金刚级导弹驱逐舰

  日本海军奉行“护航与参与”的战略,由原来的“近海专守防御”转变为以保卫两条1000海里航线为主的“远洋积极防御”,建设前后方均衡的、高效的、机动灵活的海上力量。目前,日本海军重点发展的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是世界上性能最先进的驱逐舰。日本水面舰艇正朝着大型化、导弹方向发展,其水面舰艇数量已居世界第4位,反潜飞机居世界第2位。实际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可能已超过了英法等西欧发达国家。

  韩国:28亿美元打造宙斯盾驱逐舰

  目前,韩国海军正在研制更先进的驱逐舰。韩国国防部已正式宣布开始建造第一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KDX-3。该型舰满载排水量9000吨左右,全长为162米,宽约22米,由美国提供宙斯盾防空作战系统。该型战舰配备96枚“标准”三型防空导弹和一些近距离防空炮。该型战舰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作战能力。韩国将是亚洲国家中除日本外第二个具有海上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国家。

  根据计划,韩国将投资28亿美元。
亚洲四大军事强国驱逐舰大比拼(图)
韩国KDX-2级首舰“忠武”号。

  印度:雄心勃勃赶超中国

  目前印度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是德里级导弹驱逐舰。

  德里级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为6900吨,全长163米,宽约17米,最大航速为32节,最大航程为8000公里。该型舰配备了16枚SS-N-25反舰导弹。该型导弹类似“鱼叉”,可以亚音速飞行130公里,攻击敌方战舰。

  中国:全力构筑“神盾”

  中国的驱逐舰也在逐步迈向现代化。《简氏防务周刊》曾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中国首艘配备有国产舰载导弹作战系统的驱逐舰下水的消息。与美国的“宙斯盾”军舰相对应,西方军事专家将这艘中国最新型驱逐舰称为“中华神盾”舰。

  一位军事专家这样评价“中华神盾”舰:这是中国吸收国外造船技术,结合国内最新科技成果,自主创新制造的一艘性能优良的世界级战舰。“中华神盾”舰拥有完善的指挥、通信、电子干扰、电子侦察系统。其舰载武器也尤为引人注目,具备隐形特征的单管100毫米主炮,最新型垂直远程防空发射系统,新一代超音速反舰导弹和新型近程反导弹系统。其中新型反舰导弹性能不亚于号称“航母杀手”的俄罗斯“日炙”式反舰导弹,威力巨大。

  这些武器全部由国内集成制造,充分体现出了我国水面舰艇配套体系的规模和完整。“中华神盾”将与现役世界先进驱逐舰同台竞技,维护我国万里海权。(李涛)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