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凰号”印度洋上演怒海余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28 金羊网-新快报
  为纪念明朝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一艘命名为“凤凰号”的单桅帆船由环球航海家翁以煊、凤凰卫视中文台专题组副总监郑浩、采编部的编辑主任何明礼、摄影师黄睿四人率“凤凰号”单桅帆船于8月8日从当年郑和宝船开出的江苏太仓出发,于今年3月16日抵达肯尼亚的蒙巴萨,完成了八个月的追寻郑和足迹之旅。

  从太仓出发的“凤凰号”,途经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缅甸、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安曼等国家和地区,最后抵达肯尼亚,总航距共1.25万海里。

  翁以煊印象最深的是去年12月发生的印度洋海啸。
“凤凰号”印度洋上演怒海余生(组图)
灾难发生当天,“凤凰号”正好位于东印度洋的印属安达曼群岛进行拍摄采访。三位船员把船抛锚在布莱尔港外海,这里距离震央仅仅五百海里。

  早上6时,“凤凰号”上的三名船员都已起床,准备到岛上拍摄土著。6时26分,突然船身开始上下剧烈颠簸。黄睿马上跑上甲板,“是地震!是地震!马上拿机器!”。码头上一片硝烟,就好像是“地毯式”轰炸,很多墙都倒了,包括海军的船都马上往外逃。

  7时15分,“凤凰号”决定用橡皮艇登岸。但是橡皮艇距离码头越近,越感到不对劲,港湾里的水流湍急不定,水里一片黄一片绿。靠近一看,码头上的一大片混凝土墙都倒了,不少货仓都出现裂缝。翁以煊回头朝远处一看,一道巨大的潮水线正向这边涌过来,他们马上决定,掉头回船,返回“凤凰号”。

  约二十多分钟后,由一阵余震开场,海啸向安达曼群岛扑过来。每二十分钟就有一次强烈的浪峰,浪高达到五至十米。停在海湾瓶颈一旁的“凤凰号”受到的冲击力就更加强劲。船长一次又一次地调整船的方向,利用发动机动力稳定船的位置。就在“凤凰号”不远处,一两米的鱼竟然跃出海面五到六公尺。

  “凤凰号”在巨浪之中被一次次高高抬起又狠狠扔下。在海务局指令下,“凤凰号”最终停在港口深处一个避开潮水直接冲击的湾里拋锚。

  “凤凰号”上的四位船员

  姓名

  年龄 籍贯 身份 “凤凰号”上职务郑浩 46岁 北京 凤凰卫视中文台专题组副总监 (国内航线)第一任领队何明礼 36岁香港凤凰卫视采编部编辑主任 (国外航线)第二任领队翁以煊 46岁 北京 环球航海家 船长黄睿 24岁 福州凤凰卫视上海记者站摄影师摄影师
“凤凰号”印度洋上演怒海余生(组图)
·船员感言·

  郑浩:水手的孤独,只有到海上才能体会

  当年郑和下西洋,船队在海上一呆就是几年,那种远离亲人的孤独谁能体会呢?水手的孤独,真的只有到海上以后才能真实地体会到。

  只有当你在甲板上,周围360度什么都没有,而且一连几天都是这样,尤其当你遇到困难、遇到自然灾害等等时,那种孤独的感觉才是无法言状的。而且留在家中的人,那种思念的感觉更加强烈。

  翁以煊:与600年前的郑和“心有灵犀”

  沿着当年郑和船队的航线航行,面对相同或相似的风向、海相、洋流和当地风俗习惯,会不自觉地想像郑和当时会怎样做,在很多问题上就像与600年前的郑和“心有灵犀一点通”。

  郑和下西洋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难以想像的困难,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袭击。但他都能妥善处理,不失国格,不辱国权。

  重走郑和下西洋当年的路线,正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开拓海洋的先驱是中国人。我还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爱好自然、爱好和平。

  何明礼:600年前海洋是人类共享的世界

  这次“凤凰号”的使命是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帮助人们唤醒遗失或淡忘了的海洋意识。我们比600年前的郑和要退化了。那时候海洋是一个人类共享的世界,现在我们把它变成了一个游戏的战场。

  (紫/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