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旱情逼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旱情逼近!(图)
  记者昨日在鄞州区横溪镇上任村看到,不少稻田因无水灌溉,已经土壤干裂、水稻死亡。记者张柯

  记者蔡铁锋/文张柯/摄

  烈日下的山塘和稻田暴露着纵横交错的裂缝,路边的一些农作物被烤得枯萎低垂,几座小水库里的水已所剩无几……昨天,记者顶烈日、冒酷暑来到鄞州区横溪镇大岙、上任、金峨等旱象露头的山村,看到的景象不容乐观。

  现场一

  山塘露底 农田龟裂

  中午11时多,烈日当空,暑气逼人。驱车穿行在上任村狭窄的村道上,车子一过,尘土飞扬。沿途很少见到路人,所见之处多是因干旱无法耕种而被迫抛荒的农田。少数种上的庄稼也因缺水在烈日下显得毫无生气。

  地处鄞奉交界的金峨山,分布着大岙、上任、金峨、道成岙4个村,总人口近万,5000多亩土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上任村旱情较为严重。

  在上任村村委会,村支书任义达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全村2000余人、800多亩农田,全靠村西侧半山腰上一个库容约7.6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来维持日常生活和生产。从上个月开始,为了确保村民生活用水,村里停止了农田灌溉供水,因为这个名叫车岭的小水库库存水量仅剩2万多立方米。“如果10天以后再不下雨,麻烦可就大了。”任义达苦笑道。

  顶着烈日,任义达带我们来到村南一条小路西侧的一片农田里。眼下,正值山区半山区单季稻将要种植的季节,然而,由于今年干旱来得早,无法耕地,两边的不少农田长满了杂草。而几块早些时候种下稻秧的农田,由于长时间失溉,横七竖八露着深深的裂缝,孱弱的稻秧立在干枯的土壤上。“以前,这一带的地可是村里最好的,一直有水,从来没有干过,因为离此不远的西边分布着5个小山塘。”任义达说。然而等记者走到就近的一个山塘一看,塘底朝天,泥土龟裂。“其他的4个水塘情况一样糟,全干了。”任义达说。田野里无遮无挡,早已被汗水浸得浑身湿透的我们,放眼四望,竟找不到一处水源来洗一把脸。

  任义达说,在已种植的200亩地中,有75%处于干旱,还有300多亩因干旱无法种植而荒芜着。“如果再旱下去,恐怕种下去的也要颗粒无收了。”任义达担忧地说。他介绍,村民不仅收成大受影响,而且先期投入的耕地和种植成本,也因干旱化为泡影。据了解,仅用拖拉机耕一亩地的成本就达80元到90元。连续高温干旱势必带来斜纹夜蛾、二化螟等虫害,下一步村民还要为防虫治虫投放一定成本。

  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其他3个村,发现旱情与上任村大同小异。这一带不仅是横溪镇的一个缺水区,也算得上是鄞州区的旱灾严重地区。据了解,目前横溪全镇库容在1000立方米以上的96个山塘水库总蓄水量不足应蓄的30%,四成干涸见了底。

  至今这4个村已种的1200亩单季晚稻受到旱灾威胁,其中开裂的已达到360多亩。如再继续晴热干旱10天,3000亩连作晚稻将无法种植。而且,对于上述4村种植的夏茶、西瓜等影响也很大。

  看着部分卷梢、泛黄的农作物,任义达表示,村里打算在严重缺水的地块种植蚕豌豆、马铃薯等抗旱、耐旱农作物。

  现场二

  生活用水 定时供应

  与上任村相比,邻近的大岙村情况略微好些。该村自备水库黄通岙水库的蓄水量为20万立方米,“但现在也只剩下4万多立方米了,最多还能坚持10多天。从7月3日起,我们村就开始定时供水了。”大岙村支部书记任志和告诉记者。

  大岙村有3240人,从前年遭遇罕见旱情开始,就开始筹资解决村民用水难题。这两年投资50多万元在村东两个地下蓄水池上建起了泵房和过滤设施,现在开始派上了用场。

  昨天上午10点半,任志和带着记者去看泵房。步行来到村东的泵房,只听泵房内的机器正嗡嗡运转着,透过铺在地上的水泥板,能看见下面一汪水源。这两个蓄水池的蓄水量约为500立方米。任志和介绍说,泵房每小时能向村民直接供应50吨生活用水,分中午10:30—12:30和下午4:30—次日8:30两个时段供水。由于晚上用水量大,在水泵供水的同时,上游水库也同时放水供应以提高水压。由于用水量增大,前些日子,两个蓄水池一次能抽近4个小时,现在还不到3小时。“实在不够用了,再到别处找水源,办法总是有的。”任志和说。据了解,这几个村除了采用抽取地下水的办法外,还在溪坑建拦水坝等,以缓解用水紧张局面。

  而上任村以南金峨村的用水也从10天前就开始定时供应了。田陇自然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当地村民现在吃水靠的是一口离村子约有千把米的老井。村里现在将井水抽上来后接入自来水管网,一天供应一次。

  记者所到之处,未发现村民提着大桶小桶排队取水的现象。记者沿途询问一些村民现在家里的用水情况,他们告诉记者,“虽然用水有点紧张,喝水暂时还不成问题”。

  “眼下最关键的是确保群众生活用水,严格控制农业灌溉用水。”上任村党支部书记任义达表示,如果旱情加剧,村里将考虑在征得镇里的同意后采取措施从附近横溪水库调水。

  从大岙村出来,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向奉化裘村镇赶去。车子在山间盘旋着。从车窗远远望去,沿途经过的几个小水库仿佛只剩下浅浅的一湾。

  裘村镇地处象山港畔,一些村终年缺水,然而昨天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吸取了前年大旱的教训,从去年起当地对水库进行挖深挖大,提高了蓄水能力,目前当地未出现用水困难的现象。“不过,我们这里缺电情况较严重,经常停电,现在情况好了些。”当地阿三酒家的女主人告诉记者。据了解,裘村镇的后山两大水库经加固扩容,可解决桐照、杨村片1.5万农民的用水问题。裘村镇曹五点管网改造工程则已于今年4月完成,沿线5个村5000名群众受惠。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村子在生活用水的卫生方面存在隐患。上任村村支部书记任义达告诉记者,现在村民家中的抽水马桶日益多起来,由于粪便就地消化,对周围井水造成一定污染,多数井水根本未达到饮用标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