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米心叶展不开不是病害是虫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日前,一些夏玉米田出现了玉米幼苗心叶扭曲畸形,心叶卷在一起展不开而形成“细捻状”、“歪头状”或“环形状”的现象。很多农民朋友以为是什么病害,更有一些农药经销商为了赚钱,让大家用什么“病毒克星”之类的东西而“乱治一气”。其实,这根本不是什么病害,而是由瑞典秆蝇、蓟马两类害虫为害所致。

  一、瑞典秆蝇

  又称黑麦秆蝇,自1998年在玉米上突然暴发,近年来的危害逐年加重。其虫体很小(成虫体长1.5~2毫米),人们一般不易察觉。幼虫孵化后即从心叶缝间钻入心叶内为害,使心叶叶尖受害,并被其分泌的粘液粘着,不能展开,但下部叶片继续生长,从而使心叶形成“歪头状”或“环形状”,老百姓称之为“长成了小辫”。玉米苗受害较早且伤到生长锥,会形成“枯心苗”;如受害较晚,幼虫仅为害到心叶的边缘,叶片展开时会形成“皱缩状”或使叶片边缘残破变黄,并可见发亮的黏液痕迹。如果不是形成“枯心苗”,对玉米一般没有太大的影响。

  二、蓟马

  主要是黄呆蓟马,包括禾蓟马、烟蓟马等,成虫体长在1~1.4毫米之间。其主要是以成虫在玉米心叶背面刺吸为害,使叶片呈现大量断续的白色小点或银白色条纹斑块,伴随有小污点,叶片正面与银白色相对的部分呈现黄色条斑,心叶破碎,植株上部叶片畸形。玉米苗受害后,心叶不能正常伸展而扭曲呈“细捻状”或“猪尾巴状”。

  三、防治措施

  ①用含内吸性杀虫剂成分的种衣剂包衣种子,预防效果理想(注:用1605拌种的地块则发生较重)。②在玉米出苗后,及时喷一次药尤为重要(久效磷、甲胺磷、阿维菌素、啶虫眯等均可),既可除治瑞典秆蝇、蓟马,又可除治灰飞虱、蚜虫、叶蝉传毒昆虫。以后可结合除治苗期玉米螟、粘虫用药兼治。③结合间苗、定苗,将展不开的“歪头状”、“环形状”玉米苗心叶人工破开或间除。④结合除治苗期害虫用药时,用0.1%的7%靓丰素·锌+400倍的E导素+0.3%的尿素混合液连喷2次,以促进植株生长。

  (王智广刘金顺贾金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