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江旁绿地 江风变了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靠海、依江、傍河,在水一方的生活很有情调,炎炎夏日,精明的生意人瞅准商机,在江边河旁摆起了夜宵摊,生意果然闹猛。但是,这些无证、不规范的夜宵摊的噪音、污水却让周围的居民恨得咬牙,城管部门管不胜管。

  但在凉风习习的水边、树下,朋友一起吃喝聊天又别有一番情趣,夜宵摊让人“又恨又爱”……看来,对户外夜宵摊,一概用“堵”的办法好像已不切实际。从今天开始,本报“昨夜今晨”版特推出“关注夏日夜宵摊,87777777请您共谈文明度夏”栏目,请读者们提提建议,宁波的夜宵摊究意该如何规范,如何管理?
甬江旁绿地江风变了味(图)
记者吴震宁李锋/文徐佳伟/摄

  宁波晚报讯倚着石栏杆,凉风送来清新,耳畔传来江水拍岸的声音……以前,到甬江大道旁绿地休闲纳凉的市民都可以体会到的这种悠闲,却因为越来越多的小吃摊、麻辣烫、夜宵摊的“进驻”,而消失殆尽。

  喧闹的夜宵一条街

  昨晚9时许,记者来到甬江大道旁像公园一样的绿地内。沿着绿地小道往甬江畔走去,习习江风送来凉爽。可就在快到江边的时候,眼前豁然闪现点点亮光,一阵阵喧闹声传入耳际,空气中霎时弥漫了一股麻辣的油烟味。

  走近一看,这点点亮光不是别的,正是那做着麻辣烫生意的小推车上点着的应急灯。一辆挨着一辆的自制四轮小推车,沿着供游人漫步的江边小道一字排开,车里一个火炉子上都架着一口盛满辣椒、红油的大锅,火辣辣的热气随着江风吹散开来。一条条年糕、肉片、香干等食物用黑乎乎的小木棍穿起来,在锅里烧煮上一阵,就成了不少人的“美食”。待他们享用完之后,随手便将小木棍丢弃在绿地里。

  与这些小推车相互呼应的是,江边小道朝江水中延伸出去的几处空地上摆开了几桌夜宵摊,每张桌子旁都围坐了一圈人。为这些夜宵摊送电的发电机噪音、人们吃喝的喧闹声,打破了甬江公园的宁静。

  还市民一块清静的绿地

  “自从这些做夜宵的生意人在绿地里摆开了阵势后,我们这些经常来吹吹江风、乘乘凉的市民,就再也没法‘享受’到以前的那种悠闲了。”郑先生一家此前经常在吃过晚饭后,来江边纳凉,可是最近,江边夜宵摊扰乱了他们的生活。郑先生说:“起先还只是个别卖饮料的小摊贩推着辆自行车做点小生意,可后来随着游人的渐渐增多,推着小车的麻辣烫、拉着桌椅的夜宵摊也无孔不入了。不但食物不卫生,而且由此产生的垃圾也影响了绿地和甬江的环境。”

  经常到这里来晨练的王老伯说,入夏以来,每天早上他都能在绿地上见到各种饮料瓶、废纸巾等。而沿江边的小道和延伸到江水中的空地上,更多的则是夜宵摊点的食客们留下的满地油污和鱼骨、果壳等垃圾,破坏了的绿地整洁,周围的居民又丧失了一处能够呼吸到清新空气的好地方。

  晚上10点左右,一个游人将私家车停在绿地旁的停车场上,才带着女友到绿地里走了三五分钟,就失望地回来了。“真没想到,这里居然变成这番景象了。”这个游人失望地告诉记者。

  不少市民都认为,建造起这样一个环境幽雅的大型沿江绿地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可现在成了这副模样,真是说不过去,有关部门应该管一管了。该如何规范,如何管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