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万白鹭 惨遭残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上万白鹭惨遭残害(图)
记者杨静雅/文龚国荣/摄

  宁波晚报讯白鹭蛋被人爬上树掏走,大白鹭被人捉去成为盘中美味,小白鹭被人捉来吊在稻田里达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这是昨天记者在位于鄞州区鄞江镇鲍家坎村附近的一个白鹭栖息地看到的悲惨景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鲍家坎村,在一条小溪边,发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两只小白鹭被人用绳子吊在竹竿上,它们发出轻微而惨的“咕咕”声,翅膀也无力地扑扇着,其中一只身上全是血。据正站在田头的一位老农介绍,由于白鹭有时会飞到稻田里在水中走来走去,将秧苗踩倒,于是,他便发明了用“活体”吓走白鹭的方法。这位老农用白鹭驱白鹭已经好久了,小白鹭被他挂在竹竿上约一两天就会慢慢死去,天热时,仅半天就死了,死了后,他再抓来新的挂上去。因为刚出生不久的小白鹭不会飞,在河沟里一伸手就可以抓到。看到此景,同来的白鹭保护志愿者陈定怀马上赶到稻田里,救下了两只白鹭,给它们喂了水,但是其中一只还是没抢救过来,死了。

  记者跟随陈定怀上了山,破碎的白鹭蛋随处可见,“这段时间,天天有人上山来掏白鹭蛋,拿回家去吃。”一位在山上挖笋的老婆婆说。据这位老婆婆介绍,这些掏白鹭蛋的人以民工居多,也有附近村子的村民,这些人不仅掏白鹭蛋,还捕大白鹭。他们捉住大白鹭后,便将大白鹭的皮毛和没肉的翅膀当场抓下,拿着白鹭身子走了,多半是拿回家自己吃或送亲朋好友的,有人也拿到菜市场去卖,一只约15元左右。陈定怀用一根木棒拨了一下,竟然发现这中间除了普通的白鹭毛外,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的翅膀。

  据陈定怀介绍,约有上万只白鹭生活在当地,白鹭大多数属于省级重点保护动物,捕杀白鹭和捉鸟蛋都是违法行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