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质疑如此新房室内检测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景致

  宁波晚报讯新房装修完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会进行室内环境检测,合格后才会入住。但昨天杨先生新房装修完后,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使用两套不同的检测标准来检测,引起了杨先生的强烈质疑。记者昨天调查后发现,部分室内检测机构对家装公司和个人自己装修的房子,用不同的检测标准的确耐人寻味,也让人对检测行业感到困惑。

  第一次检测:超标很厉害

  杨先生花了800元钱,前天请了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技术人员,对他在常青藤请百姓装修公司(简称)刚装修好的一套房子来做检测,此前,他已按该所要求将房子门窗关闭了12小时。现场检测出的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正常标准相比较,均超标很厉害:甲醛超标最轻的是次卧室,是正常标准的11倍,最重的主卧室是正常标准的22倍多;几个房间TVOC超标都在近百倍和500多倍之间。负责该检测的金小姐告诉记者,她检测完回家后还感到恶心。但对现场显示的这两项检测标准,同时在场的百姓装修公司员工提出了疑问。

  检验所:免费重新检测

  但就在前天下午,金小姐打电话给杨先生,说愿意免费给他的新房重新做一次检测,请他将门窗关闭1小时就可以了,对此,杨先生强烈质疑:是不是该所或金小姐与家装公司有什么关系?对此,金小姐昨天告诉记者,绝对没有!金小姐说是自己工作疏忽所致,因为检验所对装修公司装修的房子进行室内检测时,执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建设部联合发布的GB50325-2001标准,该标准规定:室内门窗关闭1小时就可以检测了。但对居民自己装修的房子,她们检验所执行的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的GB18883-2002标准,按该检测要求:采样前要关闭门窗12小时。金小姐说杨先生向他们申请时,没说他的新房是装修公司装修的,她也没仔细问,现场部分检测结果出来后,旁边百姓装修公司的人员提出了疑问。最后她们所里也认为对该房子检测应该采用GB50325-2001标准,愿意给杨先生新房重新免费检测,但被拒绝了。

  两套标准:是否行业秘密

  记者昨天到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采访,询问该所对装修公司和个人住户装修的新房子,检测标准为何不一样?金小姐也说不出具体原因,并说她在杭州培训时也曾问过老师,老师也没作解释。但她说现在做室内环境检测的市民越来越多,她们所里现在每个月的检测量就在上百套以上,从来都是这么做的,还没有住户像杨先生这么较真的。对此,杨先生昨天告诉记者:门窗关闭12小时和1小时,室内产生的有害物质肯定前重后轻,他说自己现在对原来深信不疑的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也表示怀疑了,也许他无意间发现了一个行业的秘密。记者采访完毕出来时,在该检验所门口发现,该所的室内环境检测资格牌匾,是由中国室内装饰设计协会颁发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