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季喷雾器的使用养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怎样使用压缩式喷雾器

  目前农村使用较广的是552型、552丙型压缩式喷雾器,它是一种小型手动用于喷洒农药药液的机具,农村拥有量大、使用广泛,且只需一人操作,轻便、灵活,适用于喷洒小面积的矮秆作物。使用时,应掌握操作与养护方法。

  (l)新喷雾器在使用前,应拆下压盖,向气筒内滴入少许机油润滑皮碗,然后依次装好各部件,注意各接头处装上垫圈后再拧紧。

  (2)使用前应先加入清水,并把器械上部的放气螺栓拧紧,用手握住铁柄,上下拉压30~50次(抽压塞杆进行打气时,应平稳,每次行程应拉足、压足),打开开关进行喷雾,检查各管路接头处是否有漏水和漏气现象,观察喷雾是否正常。如果正常,即可到田间工作。若喷雾不好,或有漏水、漏气现象,应先修理。

  (3)如加水盖略有漏气,可将桶身摇晃几下,使水与桶盖接触,以增强桶盖的密封,再继续打气,使桶内压力增加。压力越大,加水盖就盖得越紧密。

  (4)灌入清水或药水时,都不得超过器械外部所标的药水高度线,以保证储藏压缩空气,产生压力。加药时,药液应过滤,防止杂质阻塞喷孔。

  (5)在发生故障进行修理时,应先把放气螺帽松开,放出压缩气体。否则,药液冲出,会对人、畜等发生药害。

  (6)装皮碗时,应将皮碗的一半斜放在气筒内,然后把它旋转,并逐渐旋转竖直塞杆,切不可硬塞使碗边上翻。

  (7)为了保证使用时不出故障和延长喷雾器的使用寿命,每次使用完毕,必须倒出剩余药液,倒药时应先松开拉紧螺母,按下吊紧螺钉,将桶内压缩空气放尽;然后拧开加水盖,倒出药液,再用清水洗净。在喷洒腐蚀性强的药液或乳剂后,或长期存放前,应用碱水清洗喷雾器内外表面,再用清水(最好是温水)冲洗,并打气喷雾,以清洗胶管及喷杆内部,洗完把桶盖打开,倒出积水,并使水接头朝下平放,擦干桶身,以防锈蚀。同时应把颈圈螺丝擦干,涂油保存,以防生锈;皮管要挂起来,两头下垂;喷杆要直立存放,喷头向上,使里边的积水流出。

  (8)喷雾器应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切勿与农药、化肥等腐蚀性物品堆放在一起。

  (知博)

  手动喷雾器的故障排除

  1.喷不出雾且滴水其原因一是套管内滤网堵塞;二是喷头内斜孔堵塞,卸下清除堵塞物即可。

  2.喷雾时水和气同时喷出其原因是桶内的输液管焊缝脱焊,或输液管被药液腐蚀,需进行焊补或更换新管。

  3.喷出的雾零散,不呈圆锥形其原因是喷孔形状不正或被脏物堵塞,造成雾化不良。应拧下喷头帽调整,并清除喷孔脏物。

  4.气筒打不进气其原因一是皮碗干缩硬化,磨损破裂;二是皮碗底部螺钉脱落,皮碗脱下。干缩的皮碗卸下放在机油或动物油中浸泡,待膨胀后再装上;破裂的皮碗要更换新品,螺钉松脱者装好皮碗后拧紧即可。

  5.气筒压盖或加水盖漏气造成这种状况主要是密封不严,应检查橡胶垫圈是否损坏或未垫平,凸缘是否与气筒脱焊,应视情况更换垫圈、安装找平、对脱焊部位进行修补。

  6.塞杆和压盖冒水气筒壁与气筒底脱焊,或阀壳中钢球被脏物卡住不能与阀体密合,都会引起冒水。应视情况进行焊补或清除脏物。

  7.开关漏水开关损坏或开关帽下的石棉绳老化而产生间隙会导致漏水,应视情况更换新品或换新石棉绳,拧紧即可。(边爱文)

  小型机动喷雾器的维修

  1.不能起动或起动困难。其原因:①油箱无油,加燃油即可。②各油路不畅通,应清理油道。③燃油过脏,油中有水等,需更换燃油。④气缸内进油过多,拆下火花塞空转数圈并将火花塞擦干即可。⑤火花塞不跳火,积炭过多或绝缘体被击穿,应清除积炭或更新绝缘体。⑥火花塞、白金间隙调整不当,应重新调整。⑦电容器击穿,高压导线破损或脱解,高压线圈击穿等,须修复更新。⑧白金上有油污或烧坏,清除油污或打磨烧坏部位即可。⑨火花塞未拧紧,曲轴箱体漏气,缸垫烧坏等,应紧固有关部件或更新缸垫。⑩曲轴箱两端自紧油封磨损严重,应更换。⑩主风阀未打开,打开即可。

  2.能起动但功率不足。有下列原因:①供油不足,主量孔堵塞,空滤器堵塞等,应清洗疏通。②白金间隙过小或点火时间过早,应进行调整。③燃烧室积炭过多,使混合气出现预燃现象(特征是机体温度过高),应清除积炭。④气缸套、活塞、活塞环磨损严重,应更换新件。⑤混合油过稀,应提高对比度。

  3.发动机运转不平稳。原因有:①主要部件磨损严重,运动中产生敲击抖动现象,应更换部件。②点火时间过早,有回火现象,须检查调整。③白金磨损或松动,应更新或紧固。④浮子室有水或沉积了机油,造成运转不平稳,清洗即可。

  4.运转中突然熄火。原因有:①燃油烧完,应加油。②高压线脱落,接好即可。③油门操纵机构脱解,应修复。④火花塞被击穿,须更换。

  5.农药喷射不雾化。原因有:①转速低,应加速。②风机叶片角度变形,装有限风门的未打开,视情处理。③超低量喷头内的喷嘴轴弯曲,高压喷射式的喷头中有杂物或严重磨损等,采取相应措施处理。

  (爱闻)

  使用喷雾法应注意啥

  利用喷雾器使药液形成微小的雾滴,其大小,随喷雾水压得高低、喷头径的大小和形状、涡流室大小而定。通常水压愈大、喷头孔径愈小、涡流室愈小,则雾化出来的雾满直径愈小。雾滴覆盖密度愈大且由于乳油、乳粉、胶悬剂和可湿性剂等的展着性、粘着性比粉剂好,不易被雨水淋失,残效期长,与病虫接触的药量的机会增多,其防效也会愈好。但近10多年来喷雾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主要是超低容量喷雾技术在农业生产上得到推广应用后,喷药液量便向低容量趋势发展,每亩每次喷施药液量只有0.1~2升。目前国外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多采用小容量喷雾方法,使用喷雾法注意事项:

  1、身体正前方“之”字摆动喷雾。缺点是前面喷药,人在喷过药的环境中前行,容易造成农药中毒。另外,喷洒封闭型除草剂时,容易喷洒不均匀,人为踏踩后会破坏药膜,降低防治效果。应改手动喷雾器正前方“之”字摆动为侧身“之”字摆动。机动喷雾器和手动喷雾器在喷洒除草剂时,应采取侧身平行推进喷雾的方式。

  2、大雾滴喷雾,会使喷雾不均匀,特别是影响触杀性杀虫剂的防治效果。大雾滴喷雾还易造成药液流失,植株低矮时,浪费更显严重,应尽量选用雾化性能好的喷雾器,使用小孔喷片,小雾滴均匀喷雾。

  3、直射“靶标”作物。手动喷雾器一般可采用直射喷雾,而机动喷雾器为弥雾型,直射喷雾器将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不能充分发挥机动喷雾器雾化效果好、工作效率高的特点。机动喷雾作业的正确方法应在作物上方20厘米,顺风实施漂移喷雾。

  4、药液喷到从叶片上滴下的程度。根据科学测定,叶片上药液滴下时,药液的沉淀量仅为最大沉淀量的50%,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药效,并造成大量农药浪费。所以应均匀喷洒,尽量不要有药液下滴。

  其优点是:①用药液量少;②用工少;③机械动力消耗少;④工效高;⑤防治效果高;⑥经济效益高。

  (句波)

  踏板式喷雾器保养

  (1)各注油孔和活动部分应经常注润滑油,油杯内必须注满黄油,每天将油盖拧紧1~2圈。(2)每天使用完毕,将吸液头拿出药液容器,继续摇动摇杆,排出机内的剩余药液。(3)将空气室内的药液排除干净,再用清水或碱水清洗干净。(4)清洗后拆下出液胶管和喷枪。把出液胶管悬挂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将喷枪的直通开关打开,放尽喷杆内的残液。(5)在使用硫酸铜及石灰硫磺合剂等高度腐蚀性的药液时,使用完毕必须立即用清水或热碱水、清水洗净后擦干。决不能使药液留存在机具内。(6)使用完毕,在保存前用热碱水、清水冲洗机具内外;封闭进液接头和出液接头;在活动部分涂润滑油脂,并用纸包封,以便防尘和防腐蚀。(7)每年秋季用完后,应拆洗、清理、检查和换密封圈、橡胶垫、螺钉、螺母等,然后按(6)封好存放。

  (泰州农)

  背负式喷雾器使用维护

  使用与维护背负式喷雾器的除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使用维护外,还应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1、工农—16型等喷雾器上的新牛皮碗在安装前应浸入机油或动物油(忌用植物油),浸泡24小时。向泵筒中安装塞杆组件时,应注意将牛皮碗的一边斜放在泵筒内,然后使之旋转,将塞杆竖直,用另一只手帮助将皮碗边沿压入泵筒内,就可顺利装入,切忌硬行塞入。

  2、根据需要选用合适的喷杆和喷头。NS—15型喷雾器有几种喷杆,双喷头T形喷杆和四喷头直喷喷杆适用于宽幅全面喷洒,U形双喷头喷杆可用于作物行上喷洒,侧向双喷头喷杆适用于在行间对两侧作物基部喷洒。空心圆锥雾喷头有几种孔径的喷头片。大孔的流量大,雾滴较粗、喷雾角较大;小孔的相反,流量小、雾滴较细、喷雾角较小。可以根据喷雾作业的要求和作物的大小适当选用。

  3、在NS—15型喷雾器的T形直喷喷杆上安装110°狭缝喷头时,喷嘴上的切槽要略微偏转与喷杆轴线约成5°角,这样可使相邻喷头的雾流互不撞击。作业时要注意控制喷杆的高度,使各个喷头的雾流相互重叠,整个喷幅内雾量均匀分布,适合在全面喷施除草剂时使用。

  4、背负作业时,应每分钟撤动摇杆18~25次。操作工农—16、长江—10型喷雾器时不可过分弯腰,以防药液从桶盖处溢出溅到身上。

  5、加注药液,不许超过桶壁上所示水位线。如果加注过多,工作中泵筒盖处将出现溢漏现象。空气室中的药液超过安全水位线时,应立即停止打气,以免空气室爆炸。

  6、所有皮质垫圈,贮存时应浸足机油,以免干缩硬化。

  7、每天使用结束,应加少许清水喷射,并清洗喷雾器各部,然后放在室内通风干燥处。

  8、喷洒除草剂后,必须将喷雾器,包括药液箱、胶管、喷杆、喷头等彻底清洗干净,以免在下次喷洒其它农药时对作物产生药害。(农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