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更适合太空? 发现号女宇航员首次出任队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据北京科技报援引外电报道,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空中爆炸以来,美国宇航局首次航天飞机发射的日期日益临近,航天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为“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做最后的准备,届时,女宇航员艾琳·柯林斯将首次以队长的身份率领宇航小队乘坐这架航天飞机展开太空之旅。

  其实,从航天的角度说,与男人相比,女人参加太空飞行具有一些显而易见的优势,

可是为什么航天飞行几近由男宇航员独霸,女性不要说担任航天队长,就是女宇航员的数量也凤毛麟角呢?

  美国宇航局现役94位宇航员中,只有20位是女性

  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是苏联宇航员瓦伦蒂娜·蒂里什科娃,1963年,她乘坐宇宙飞机绕地球飞行。但在美国空军,直到1976年才训练女飞行员,所以,直到1983年,萨丽·赖德乘坐“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才为女性们圆了进入太空的梦想。美国宇航员香农·露西德是首位在空间站生活过的女性,1996年3月,她登上了“和平”号空间站,在上面生活了188天。露西德直到现在仍是获得美国国会太空荣誉奖章的唯一女性。

  艾琳·柯林斯在1999年成为美国第一位航天飞机飞行员,她即将创造又一项纪录: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来的美国首次航天飞机发射任务中担任队长一职。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大气层的过程中发生爆炸,7名宇航员不幸遇难。

  尽管女性在航天领域的作用不断取得进步,但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太空计划中两性的作用仍存在巨大差距。在美国宇航局现役的94位宇航员中,只有20位是女性。自美国进入太空以来,共有近450位宇航员进入过太空,其中,女宇航员只有46位。这种情况也是美国宇航局森严的等级制度的一个明证。在宇航局22个重要的管理岗位中,只有6个为女性所占据。

  就远程太空旅行而言,女人比男人更合适

  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与男人相比,女人更适合进行长距离的太空旅行。男人由于生理上的一些不足,很难承受太空飞行中遇到的恶劣环境给身体带来的不利影响。

  俄亥俄医学院的威廉·罗尔教授说,男人最适合做宇航员的年龄是在30到40岁之间,但在这个年龄段,男人很容易患心脏病,男宇航员在太空旅行期间患心脏病,会使病情恶化,甚至是致命的。而30岁以下的女性的生理和荷尔蒙与男性差别较大,她们在太空旅行时保持一种健康状态相对来说要容易一些,因为她们荷尔蒙中的一些元素可以保护她们免受心血管疾病的困扰。在进行太空行走时心率会处于一个相当高的水平,每分钟要搏动170次,这要求宇航员必须拥有一个完好的心脏。所以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太空总署一项2020年左右将人送上火星的计划中,最佳人选应该是女性。

  能不能使用药物来消除男性宇航员在进行太空旅行时遇到的这些问题呢?罗尔教授认为,这种方法是行不通的,因为在失重状态下,肝脏和肾的活动能力不强,药物很难被人体吸收。还有,由于太空中高水平的宇宙射线辐射的影响,药物很容易变质。此外,还有另一个困扰男性宇航员的问题。男性体内的铁元素的含量比女性高,特别是在太空中,随着男性体内铁元素含量不断增加,高浓度的铁会产生毒性,从而危害男性健康。而女性摄入的热量相对较少,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也就相对少一些,所以在进行长距离太空旅行时女性比男性更适合。

  女性进入太空,一个最主要生理障碍是月经

  英国国家太空中心的航天专家吉尔·理查森也表示,其实与男人相比,在太空飞行方面,女人的优势更加明显:“他们体重轻,更有效率,需要更少的热量,产生更少的废物。由于雌激素之故,她们在飞行过程中更不容易发生心脏病。”男人比女人有力量,这是事实,可是在失重状态下,肌肉是否有力量就变得无关紧要了。太空飞行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宇航员的肌肉萎缩,腿部的力量最多可减少50%!

  有意思的是,女人的肌肉更抗萎缩。但是,年轻女性也有自身的一些问题。比如她们的“垂直飞行忍受度”明显低于男性,当火箭迅速升空时,出现昏迷或接近昏迷的男宇航员约占五分之一,而女宇航员无一幸免。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生理障碍就是月经。罗尔教授警告,在进行太空行走时这种问题尤为突出,因为在太空行走时身体血液总量因月经而减少,这会增加女性患减压病的危险。但总的来说,在未来执行需要历时两年才能从地球到达火星的长距离旅行任务,女宇航员比男宇航员更加合适。

  复杂的社会关系阻碍了女性进入太空的步伐

  既然如此,进入太空的女宇航员的人数为什么这么少?原因其实大家都很熟悉:复杂的社会关系阻碍了女性进入太空的步伐。在科幻影片中,女宇航员都非常年轻,非常性感,但现实并非如此,她们既不性感,也不年轻。

  以正在等待升空的“发现”号为例,队长柯林斯到11月份就49岁了,另一位女宇航员温蒂·劳伦斯也刚刚过了46岁生日。这是因为宇航员需要接受长期训练,而且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在这段时间里,她们连抽出时间生孩子的机会都很难找到。一旦怀孕,就意味着你在几年之内不会被列入考察名单,而太空飞行任务毕竟有限,柯林斯等来这个机会,便整整用了两年时间。如果不是她提前生下两个孩子,像她这样的处于育龄末期的妇女,谁会耐心地等待挑选,而错失最后的生产机会?

  女性在太空航天领域的尴尬境地也与一项研究结果相吻合,该研究显示获得工程学和理科学位的女性比例相对比较低。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大学在2003年所颁发的5265个工程学博士学位中,83%被男性获得,同年,57%的理科博士学位也颁给了男性。该项研究还称,男性在物理学方面对女性的优势也达到了二比一。(杨孝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