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汽解放:为民族品牌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39 人民网

  翻开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历史,透过风雨云烟、艰难险阻,作为共和国长子的脊梁上,“解放”始终承载着开创中华民族汽车工业新纪元的历史使命,在它挺立的脊梁和高扬的旗帜上,庄严的承诺和宣言始终是:为民族品牌而战。

  今年5月21日,在第十一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当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和党委书记赵方宽为解放J6H重型卡车揭开神秘面纱时,“解放”再次以它无可争议的国际领先水平

赢得了世界的喝彩,再次把祖国的骄傲和自豪高高托起。

  人们不禁要问:在当今世界汽车工业急电惊雷般的竞争中,“解放”何以披荆斩棘、巍然挺立,一路豪歌而来?

  从“30年一贯制”到从“解放”中解放出来,创新是“解放”一路领跑活的灵魂。

  一汽人至今不能忘记那样一种深刻的刺痛:改革开放的东风将国门轰然打开,数十万辆外国汽车涌入国内,并无所顾忌地张扬着它们风靡世界的尖端技术和优良装备,人们在惊叹之余,猛然把“30年一贯制”的责难和嘲讽甩给了“老解放”。他们感到委屈,但他们也知道这是无可逃避的现实。

  的确,在“解放”的成长历程中,有过许多的辉煌。从1953年破土动工,到1956年7月15日第一辆解放牌卡车诞生,30年间,数不清的“老解放”满载着新中国蓬勃的希望和梦想纵横驰骋,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它布满岁月风尘的面孔在日新月异的汽车世界家族中确实是太老了。祖国和人民迫切希望它有新的活力与面貌。

  一汽人在刺痛中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勇敢地喊出:让“解放”从“解放”中解放出来。从那时起,一汽人始终把“创新”两个字刻进了每个日子。经过深刻思考和精心准备,1983年,他们打响了改造换型的攻坚战。在3年里,更新工艺装备近2.2万多种,新增设备7600多台,新建生产线69条,改造老生产线81条,完成生产用建筑面积13.6万多平方米。1986年10月,新型解放牌CA141卡车向世界亮相,并当之无愧地登上了“国优”第一名的宝座。

  喝彩声没有让一汽停下创新的脚步,他们立即又投入新的研制与开发。10多年间,“解放”不断升级换代,从二代一路升级到六代,品牌价值一路攀升到112亿多元,名列中国卡车单一品牌价值第一。特别是近几年,一汽把“建设以开放合作为基础、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体系能力、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作为奋斗目标,投入70亿元巨资,相继开发17个平台,并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2003年12月20日,是一汽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经过一汽技术人员的艰苦攻关,第一台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奥威四气门大功率重型汽车柴油发动机在一汽正式下线,实现了一汽几代人重型车“中国心”的梦想,使我国内燃机开发水平和国际最高水平20年的差距一下子缩短为零。从此,一汽在创新道路上一路奔跑:去年7月,420——450马力全新柴油机发动机点火;12月,具有世界前沿技术、达到欧III标准的电控共轨发动机研制成功;今年3月,380马力电控共轨发动机装车下线。装有崭新的“中国心”的“解放”,以其动力性强、油耗低,高效节能备受世人激赏,成为中国重卡高扬的旗帜,同时也奠定了打造国际品牌坚实基础。

  未雨绸缪,主动适应和满足市场需求,是“解放”搏风击浪的永恒动力。

  “市场经济使我们时时面对挑战和压力,但市场需求也不断为我们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汽人的认识清晰而深刻。正是这样的认识,让一汽未雨绸缪,主动适应和满足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有了永恒的动力。

  面对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一汽密切注视着每一个细小的动向,并迅速做出产品开发的决策。90年代,随着国家对燃料价格的调整,一汽预感到柴油平头卡车将会迅速出现广阔的市场空间。于是立即利用自行设计并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柴油机技术,迅速组织了载重柴油“解放”的生产,在短短几年里就向市场提供10多万辆。同时,他们针对各种不同的市场空间,一口气开发了宽体、窄体、自卸、牵引、消防、油罐、高原等十几个品种的适用变型车,不仅满足了饥渴的市场需求,也使“解放”装备跨上了新台阶。1998年,一汽一年就销售各类中型“解放”9.18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一举超过50%。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加快和高速公路网络的完善,以及国家大型建设项目的增加,轻型、重型卡车必然大受青睐。一汽敏锐地看到了这片广阔天地,并果断行动,上轻型,突重型,再次攻占了市场高地。既为改变我国“缺重少轻”的汽车工业落后局面做出重大贡献,又为“解放”拓宽了市场空间。

  1992年,随着长春轻型车厂的建成投产,6000多辆“小解放”相继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由此刮起了“小解放”旋风。10多年里,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又不断加大技术含量,陆续开发出了3大系列、近百个车型,产销率多年一直位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同时还打开了国外市场。1999年11月,400辆“小解放”一次性发往中东,开启了轻型车出口的大门。

  为满足港口、矿山、油田、建筑及高速公路大宗货物运输的需求,1994年,一汽开始了重型“解放”系列的开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有9吨、16吨、30吨等几十个品种的重型“解放”源源涌向全国各地,并成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地的功臣。大庆已把“解放”重卡作为替代进口产品的首选,曾一次性购进就达160辆;黑龙江省路桥公司先后已购买200多辆。同时,国外的定单也源源不断。

  到目前为止,一汽已开发各类“解放”卡车数百种,并累计销售400多万辆,既有力地支援了祖国的经济建设,也壮大了自身实力。面对激烈的汽车竞争市场,一汽如鼓满风帆的巨轮,正开足马力破浪向前。

  销量第一源于用户第一,“感动服务”感动着中国和世界的每一天,用户的信赖和心是“解放”立于不败之地最坚实的根基。

  在一汽听到最多的是他们对“感动服务”的认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竞争优势的有形力量变得相对软弱,而许多无形的力量却日益强化。一汽以独特文化为内核的“感动服务”正是“解放”制胜的根基。“用户第一”成为一汽人服务实践的核心理念。

  多年来,一汽不折不扣地履行着“给用户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的承诺,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营销服务体系。制定了“亲切、快速、有效、合理”的服务标准,建立了本部、省公司、代理商、服务站以指导、跟踪、抽查、监督为内容的“四级回访体系”,全国500多个服务站都设立了全天候“特快服务手机”,无论多远12小时内必须服务到位。

  在一汽的用户中听到最多的是对“感动服务”的感动,是一汽人在“感动服务”中创造出的数不胜数的感人故事。

  去年7月的一天晚上8点多,新疆阿克苏服务站突然接到一位用户从300多公里外打来的电话:他的“解放”在工地上出了故障。服务站的同志立即顶着沙尘暴连夜出发。次日凌晨,他们在工地上找到了用户,顾不得休息就开始检修。由于用户未注意保养,机油又混入沙子导致主轴烧瓦,他们不得不就地取材,用木头搭成简易支架把缸体吊下来检修。直到中午12点多,车修好了,但服务站的同志们被40多度的高温烤得暴了皮。用户连声道谢,服务站的同志们平静地说:“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早点修好车,你就能多挣钱,我们吃点苦不算什么。”类似的故事,在一汽“解放”的服务日志上何止千万。

  解放到哪服务跟到哪。近年来,随着“解放”漂洋过海,一汽又把服务延伸到国外。前两年,韩国购进了一批“解放”,一汽当即派出由5人组成的跟踪服务小分队,在韩国一蹲就是一年多。当年春节服务队的师傅们都是在异国他乡度过的,直到所有用户的“解放”都过了磨合期,用户对它的性能、保养都熟悉了,他们才回到一汽。韩国用户一致反映:“‘解放’好,‘解放’的服务更好。”这样的称赞,在美、日、德、印尼、乌克兰、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中异口同声。优良的产品和服务,使“解放”的出口量逐年攀升,去年,一次出口缅甸1525辆,创下全国的历史最高记录。目前,“解放”已出口78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汽靠着为国争光的坚强信念,靠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顽强拼搏,在打造民族品牌的征程中,使“解放”放射出越来越夺目的光彩,为祖国赢得更大的光荣和自豪。

  作者:人民网记者刘亮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