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独家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45 北京晚报
  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行寻访健在“飞虎队员”本报独家报道何其忱一生恋飞行(天津篇 上)
本报独家报道(图)
  曾任飞虎队轰炸机机长曾为邓小平、刘伯承、陈毅执行专机任务曾六次考察波音公司,为国家购买飞机服务

  日前,记者抵达寻访国内健在“飞虎队员”第二站———天津。

  记者敲开何其忱老人家门,86岁的何老拄着拐杖在门口迎候。眼前的这位老“飞虎队员”红光满面。一口浓重的四川话透着刚强与干练,只是老人的耳朵有点“背”,交谈时需提高嗓门。

  留美深造

  担当机长

  何其忱又名何培茂,1920年5月10日生于四川省广安县一个贫苦家庭,20岁入重庆大学水利系就读。不久,中国空军到学校招收飞行员,何其忱首批报名。何老回忆说,这年7月,他的一名同学全家死于日军轰炸,他忍着巨大悲愤帮同学一起掩埋5具惨不忍睹的尸体。从此,仇恨的种子埋在心里,他立志学飞行,今后驾机打日军。经过考试,何其忱被重庆中国空军军官学校第15期飞行班录取,开始学习飞行驾驶。

  1942年10月,何其忱以中国空军中尉学员的军衔被选送到美国亚历山大道格拉斯美国空军高级飞行技术学院学习,训练驾驶B-25轰炸机。

  1943年12月,何其忱毕业回国后被分到美国第14航空队中美混合联队(飞虎队)第一大队101中队任B-25型轰炸机机长。

  当时,何其忱所在第一大队负责攻击长江以北的日本驻军。部队驻扎在重庆、西安、汉中机场。由于何其忱的飞行专业英语水平较高,驾驶技术又好,他成为在中美混合联队指挥所中参与制定作战计划的第一个中国人,共参加36次作战计划研究,并作为机长和正驾驶参加了20多次空战,除在空中对地面日军目标投弹轰炸外,飞机还常以超低空飞行,对日军地面目标进行扫射。空中战斗飞行时间达160小时。

  长途飞行

  奇袭日军

  1944年5月的一天,何其忱所在航空队获悉日军在天津机场伪装停放40多架战机。接到起飞命令后,何其忱驾机从汉中机场起飞,直抵天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炸毁地面日机20多架。“这是摧毁日军目标最过瘾的一次。”何老说,“只要发现日军目标,我们一个都不放过。”

  抗战期间,何其忱率领机组人员还对日军占领的北平南苑机场、西郊机场、石家庄机场、保定机场等多个日军机场进行不间断轰炸;对日军的钢铁厂、兵器和毒气制造厂实施空袭,对日军控制的铁路、公路、桥梁、码头、军火库等见一个炸一个,极大削弱和打击了日军在华北、东北的军事力量。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何其忱由飞轰炸机改飞运输机。

  空运物资 出任教员

  1949年,何其忱毅然参加“两航起义”,成为起义人员中飞行资格最老的飞行员。此间还有一个花絮,“两航起义”后,何其忱致信拒绝内战、远走印尼的飞虎队员彭嘉衡(本报飞虎队系列寻访活动上期人物),为新中国航空事业效力,彭嘉衡欣然回国。

  1951年3月,何其忱奉命执行进藏运输任务。当时,解放军大部队进驻西藏。道路艰险,后勤保障物资全靠飞机空投。何其忱驾驶C-46运输机紧紧跟随大部队,在沿线定点空投各种生活物资。两年多时间里,何其忱在成都至拉萨的航线上往来自如,出色完成了全部运输任务。

  1953年,何其忱调至天津机场民航训练队担任教员。抱着“振兴中国民航”的心愿,他把全部的飞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并撰写飞行体会文章和教材供学员使用。何其忱先后将186名副驾驶培养成机长,并在教学的同时还执行专机飞行任务,先后为邓小平、陈毅、刘伯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飞专机,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

  退休当翻译

  出国买波音

  1982年,63岁的何其忱停飞。此时退休的何老已是航空名人,因为他过硬的飞行技术和熟练的飞行专业英语在当时民航系统屈指可数,因此当上世纪80年代,当民航公司在引进美国波音飞机时遇到较大技术难题时,何老成了国内各航空公司竞相聘请的人才。从1982年至1994年,何老先后6次考察美国波音公司,为国内航空公司购买波音707、737、747等机型担任业务顾问和飞行技术英文翻译。据不完全统计,何老几十年来为中国民航义务翻译《飞行手册》、《实用手册》、《维护手册》约450万字,分文未取,荣誉未要。

  何老的思绪顺着时间的轨迹慢慢滑行。讲到眼下,何老说,我自“两航起义”那天起,就希望自己能为中国民航做点事情,看到中国民航发展壮大。今天我的这一愿望应该说实现了。至于我过去吃的苦、受的委屈甚至迫害,都不足以记挂于心。我的晚年很幸福。

  本报记者 胡铁湘 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