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亲困难家庭女孩徐宁宁要母亲放弃申请并捐款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6:20 兰州晨报

  徐宁宁是一个生长在单亲家庭的女孩,在她两岁的时候,爸爸就因故去世了,和妈妈徐建萍相依为命的徐宁宁学习很好,今年高考取得理科626分的成绩。

  报考的大学是北京邮电大学,专业是通信工程。

  本报“助寒门学子圆梦”活动刚一开始,徐宁宁的母亲徐建萍就给女儿报了名,申请

资助。但现在,这母女俩“变卦”了———她们提出要放弃申请被资助的机会,理由是“把机会让给更困难的人”。

  7月8日,徐宁宁的母亲还拿出了100元钱,希望通过报社捐助出去,“没有多的,这是我和女儿的一份心”。 母亲报名女儿心里结“小疙瘩”徐宁宁和母亲住在晏家坪一座老式楼房里,7月8日,我们赶去徐宁宁家时,徐宁宁的母亲徐建萍在离家不远的路口等着我们。

  “宁宁知道我给她报了名申请资助上学的事后,还哭鼻子呢。”徐宁宁和妈妈住的是宁宁姥爷的房子,一间不大的客厅和两间小卧室。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都没有,仅有的一台旧电视机还是亲戚给的。

  看得出,徐宁宁哭过,眼睛红红的。“我觉得多一份关爱没有什么不好的,妈妈也是想不出其他办法了,我也想过找别人借,但几年的学费都能借上吗?今年夏天都到了现在,妈妈连一根雪糕都没有给你买过,你知道妈妈的心情吗?妈妈给你报名的事没有事先告诉你,是妈妈的错,但妈妈是不想给你压力和负担。”徐建萍说这番话时,自己在哭,女儿也在哭。“我都知道,我就是觉得咱们没那么难,我的学费可以先借,等到上大学后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徐宁宁心里的“小疙瘩”结得还很牢。

  家境困难母亲借债供女儿上学就像徐宁宁自己说的,她知道家里很困难,但并不知道母亲有多苦,家里真正的难处也只有妈妈自己清楚。在省建公司当材料员的徐建萍,是单位的特困职工,一个月工资630元,因为企业效益不好,今年的工资只发到3月份,到现在就一直再没有发过工资。徐建萍两年前向单位借了3000元,每月还要扣借款,实际发到手也就200多元。

  徐建萍说女儿初中、高中都是在师大附中上的,“六年来,学费、住宿费让我太紧张了,我找同事借过,找单位借过。说实话,现在别说要拿出1000元,就是几百元我都拿不出来。”“这些年我很紧张,有时连买面买油的钱都没有,我背着宁宁都哭过几回。”徐建萍说,“女儿太懂事了,有一天宁宁拿着100元,对我说:‘妈,是不是没钱了,我这里有’。

  我知道这是她攒下的,我流着泪对她说,妈妈不能要,你自己留着。”说到这里,徐建萍已是泣不成声。

  妈妈的心愿临走请女儿吃顿火锅勤奋好学的徐宁宁是母亲的骄傲,徐建萍说女儿从小到大都非常自觉,学习从不让她操心,“宁宁真的很懂事,她从来不跟别的同学攀比吃穿,她穿的衣服都是亲戚给的。

  ”徐建萍说宁宁就喜欢吃个火锅,但她从未提出过去外面吃。

  徐建萍告诉记者,到8月份,大学就要报名了,前两天她去单位财务上问工资能不能发下来,财务上的同事说还不知道,她想在宁宁去学校之前,请她去外面吃顿火锅。

  聊了1个多小时,宁宁心里的“小疙瘩”也渐渐开了,慢慢的话也多了。“今天这事,让我有种很突然的感觉,觉得妈妈让我承受了不能承受的东西。”徐宁宁说,现在她知道应该怎样看待这件事了。

  “我挣了钱,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买件新衣服。”徐宁宁说出心愿时,脸上流露出甜美的笑容。

  本报记者雷媛实习生易好栋(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