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河蚌埠段连发两起事故 海事部门紧急施救化险为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11日电(晨纪)10日下午,淮河安徽蚌埠段水域发生两起船舶事故:先是两艘停航船被大风刮断缆绳后横于另一拖队(由动力驱动船牵引驳船组成的船队)旁,随时可能翻覆或冲向淮河铁路桥;后是抽水供应八一化工集团用水、其上有380伏高压电缆线的趸船锚链被船队碰断,随时可能被水冲走引发安全事故。蚌埠市海事局海事处执法人员于风急浪高的淮河上紧急驰救遇险船只。

  笔者闻讯赶到蚌埠市二号码头登上海事处监督艇时,执法人员已将遇险停航船救离险境。据了解,运送石粉的两条遇险停航船,原停泊在淮河蚌埠段水域靠近北岸某处,下午风浪致使其缆绳断裂,顺水漂至淮南36号拖队附近,一横船队拖头前,一靠拖队旁。海事处执法人员驾驶监督艇赶到后,立即协调36号拖队的拖头,顶着风雨,在几番试探后,终于系牢缆绳,将其一一拖至安全地带。

  事发后,监督艇已驶近遇险的另一船只——蚌埠市八一化工集团抽水趸船,只见船上人员正身穿救生衣,在急切地招手求救。监督艇靠上趸船后,海事处执法人员开始排查险情。

  据趸船工作人员邵师傅介绍,下午4时许,皖淮28号拖头拖着驳船经过趸船旁时,因风浪过大走锚后失控滑了过来,撞断趸船西首用于固定的三根锚链中的两根,随即趸船在水流冲击、拖头刮擦下,由东西向停靠变成了南北向横了过来。所幸,趸船脱离拖头刮擦后,又回复原样。

  经现场勘察,海事处执法人员发现,趸船随时可能失控,顺水而下,冲撞东边停泊船只及淮河斜拉公路桥。更危险的是:一旦趸船离位,其上连接的6根380伏高压动力电线,将连带着与八一化工集团厂区连接的4根电线杆一并断裂、倒塌,势必造成工厂停产、趸船附近人员伤亡。

  执法人员立即追回肇事嫌疑船舶皖淮28号拖头,由皖淮28号拖头和另一条驳船合力,终于将移位的趸船锚链绞起,并重新抛锚固定。至21时许,八一抽水趸船已基本脱离险境。目前,善后工作仍在进行中,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