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大连会议”若达成共识有助于多哈回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1:16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11日电(记者杨晓红傅兴宇徐松)世界贸易组织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即将在这里举行。此间专家认为,与会代表如果能在“大连会议”上达成一些共识,将对多哈回合谈判的顺利进行产生积极的作用,但会议结果现在还很难预料。

  中国将于12日至13日在大连主办世界贸易组织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就多哈回合谈判的有关议题交换意见。除中国外,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印度、巴西等世

贸组织成员将出席大连会议。

  此次会议是今年底在香港举行的第六次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之前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表示,希望“大连会议”能取得进展,为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描绘出一个比较明确的“路线图”,以便为香港会议和整个多哈回合谈判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在前来参加“大连会议”前曾表示,他对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气氛感到“相当悲观”,认为谈判面临“静止不动的危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也认为,多哈回合谈判的每一个议题都和世贸组织各成员的具体利益以及经济社会状况有密切的联系,很复杂。“谈判要取得进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做出妥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连)会议的结果还很难判断。”梁艳芬说。

  自2001年启动以来,由于各方分歧较大,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缓慢,世贸组织为此已经举行包括小型部长会议在内的各种会议进行协商。

  虽然小型部长会议不是世贸组织谈判的法定机制,只是在以往多边谈判中形成的惯例,但是由于会议从政策高度对谈判的主要议题进行讨论,这种协商沟通的方式有利于推动谈判达成共识。

  张小济说,从“大连会议”的议题来看,农业问题仍将是谈判的一个焦点。要在农业问题上取得进展,有关各方必须作出一定的让步。另外,他认为,在多哈回合的谈判中,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

  他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面临着一个能力建设的问题,比如在谈判经验等方面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但是中国在多边问题上的态度是积极的,中国承办“大连会议”也体现出这一点。

  在行前谈到“大连会议”时,素帕猜表示,除了农产品和制成品的市场准入问题,他还希望听到一些如何推动服务贸易谈判的新建议。

  他认为,只有在各个领域都取得更大的进展,谈判才不会有崩溃的危险。“部长们必须表示出政治意愿,”素帕猜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