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南京市长"脸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1:44 人民网

  南京市市长蒋宏坤说,会见客人的时候客人说道,发现南京背街小巷的市容卫生状况很差,跟他们走过的一些其他城市差距很大。蒋市长说,听了这话我脸上感到火辣辣的,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这些年,南京主次干道的市容市貌已基本得到改善和维持,但是小街小巷的状况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像蒋宏坤在调研时所看到的,南京有的地方环境确实很差,以致

他在听到外地客人直言不讳的批评时感到了脸红。南京的情形,其实在别的一些城市也同样存在。

  历来在一些城市,只有主要道路和繁华街区才被视为城市的“脸面”,才受到“形象工程”的频频关照,不惜重金投入,锦上还要添花,更甚至为了所谓的“跨越式发展”、“五十年不落后”、“一步到位”,市政设施今天刚升级,明天又换代,反反复复地变动;马路也是铺了掘、掘了铺;大楼又是拆了盖、盖了拆,没完没了地折腾,多少资金就在这“形象工程”中不见了踪影。

  而与“脸面”的备受青睐相比,城市的小街小巷则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路面坑凹不平,七高八低,下小雨是一片沼洋,下大雨是汪洋一片;一到夜里就黑灯瞎火,没有电筒就不敢走路,给群众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城市要讲形象并没有错,然而这儿的关键,乃是先要弄清楚形象的内涵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弄清了,“形象工程”就不会再异化成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代名词。

  今天每个城市都很注重自己的“城市形象”,将其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无形资产”,宣称要打造“人文城市”、“魅力城市”,提高城市的亲和力。城市形象确实要花大力气塑造,“人文城市”更是城市的魅力所在。但我们还须明白,是不是“人文城市”并不是看宣传的话讲得美不美,城市形象也不只是看一个城市马路有多宽,大楼有多高,景致有多美;让背街小巷的路灯亮起来,让背街小巷的路面平坦起来,让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不也是体现一个城市以人为本的“形象工程”吗?更不必说,小街小巷实际上与居民生活的关联度更为密切,直接影响着市民日常的出行、起居、休闲等方面的生活质量,在领导者的心中,小街小巷的份量其实应当更重。记得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牛玉儒说过一句话:“老百姓可住在小街小巷里啊!”从这个角度考量,背街小巷的模样如何,不但是城市形象中更本质的东西,而且也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一个城市的官员是不是真正亲民、爱民、为民。

  新闻链接

  作者:网友:奚旭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