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协推出倡导科学发展观系列科普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十一日在北京举行仪式,宣布启动以倡导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一系列科普活动,包括全国“科学发展观——资源节约与可持续利用”知识大赛、“科学发展观在我身边”图文作品征集活动、“解读科学发展观”图书和音像作品征集推介活动、科学发展观专题展览等。

  中国科协副主席邓楠发表讲话称,科学发展观系列科普活动将紧密围绕科技经济社会

发展,结合“五个统筹”和环境、生态、资源、能源、人口、循环经济、“三农问题”、绿色GDP等对人民生产、生活实际紧密相关的内容,每年确定一个方面重点开展科普宣传。今年是科学发展观系列科普活动的第一年,主题确定为“资源节约与可持续利用”。

  邓楠提醒说,在资源方面,中国的资源尤其是能源和水资源一方面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又浪费惊人,因此,节约资源的潜力十分巨大。在环境保护方面,目前中国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普遍薄弱,环保措施的实施往往易被利益所左右,环保认识大多停留在口头上。在生活方式方面,目前社会上存在着一种过度超前消费、高消费、浪费型的生活方式,讲排场被当成时尚,节约被当作“吝啬”,盲目攀比之风盛行,造成资源的很大浪费。同时,吸烟酗酒、暴饮暴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已严重威胁到人类的健康。

  她为此对科学发展观系列科普活动提出三项要求:一要大力宣传节约资源的观念,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二要大力宣传保护环境的观念,推动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三要大力宣传合理消费、健康生活的观念,推动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促进科学发展观系列科普活动更好地开展,中国科协今天还同步开通了科学发展观专题网站(www.kxfzg.org)。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