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人休“产假”彰显人性化施政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2:48 红网

  近日,长沙市政府公布了《长沙市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实施办法》。根据《办法》规定,从2005年8月1日起,凡是户籍在长沙市或者居住地在该市行政区域内的公民只要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将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其中规定丈夫将可以休护理假15天。

  以往国家关于产假及待遇的法律规定是针对女职工的,在男职工休“产假”方面却是一片空白,想必是出于这主要是妻子的事,丈夫瞎搀和个啥的考虑吧。然而,妻子休产假时

,作为丈夫的男职工休假照顾妻子的权利难道就能漠视吗?因此,丈夫往往要根据实际情况同用人单位协商是否休产假及产假长短、待遇等相关问题。而在具体的协商过程中,由于没有相关法规的依据,男人休“产假”总难免诸多麻烦和困惑,一些丈夫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享受这一待遇。

  可以说,男人可休“产假”的意义非同寻常。首先,孩子出生之日,正是母亲受难之时。在妻子“孤军奋战”的过程中,常常会有沉重的心理压力,这时会非常希望丈夫能陪在身边。新生儿的照料很复杂,产妇情绪波动,有丈夫与她一起携手共度难关,迎接一个小天使的降临,而这对于妻子的心灵实在是一种最好的慰藉。

  其次,医学专家也认为,丈夫休“产假”有利于新生儿智力发育。新生儿虽然没有语言,视觉也不发达,但是,他们的感知觉灵敏。这时最易于接受父母的爱抚。父亲的语言、气息会给新生儿一种信息,对宝宝的感知觉发育和日后形成坚强的性格都有好处。再说,这个关键的时期,对于每个丈夫来说,一辈子只有一回,不和妻子共度是人生的一种缺憾。而且,新生的孩子同样需要父爱围绕身边,升格为“爸爸”的男人的爱心、责任心就应该从这段时期里迅速滋长起来。工作有人顶替,这种责任无人能顶替。

  男人休“产假”,这是人本身心理和生理的双方面需求,社会应该尊重和满足。尽管在《劳动法》中在男人休“产假”方面还是空白,当前的休假环境尚有不足,新爸爸们在休“产假”时还有个人的困惑,而在长沙出台男人休“产假”的保障制度则必将填补这个空白,值得一些省市借鉴和学习,因为这是一种建立以人为本基础上的、充满人性化管理模式,能够使一对夫妇深切感受到制度的温馨和生活中的诸多美好,这一制度的人性化趋势由衷地值得我们鼓掌喝彩。因为这不仅说明了社会文明的进步,更彰显了政府人性化施政的新理念。(稿源:红网)(作者:叶花果)(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