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生存训练配点“画外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03 红网

  今年暑假期间,有19名上海大学生在北京进行生存训练,他们每人手中只有150元钱,不求助于任何亲友,只凭自己的实力,找到工作养活自己,在异地生存15天。这是华东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传统项目,属于赛事。(新华网7月10日)

  虽然华东理工大学开展的都市生存实践今年已经举办到第五届了,但我还是第一次获知,所以很兴奋。这项活动颇有创意,是大学生适应社会、学会生存绝好的锻炼载体。

  然而,兴奋过后,接着便是深思。我想到了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这样的活动不应该只有一所大学搞,所有的大学都该搞;类似的活动不应该只是大学生搞,所有缺少社会实践和生存锻炼的青年都该搞。为什么?因为当今的青年人(包括大学生在内),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很少经历艰难考验,很少面对生存挑战,很有必要补上这一课。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调查,目前我国有30%左右的成年人被父母供养着。有人用“啃老族”来形容这些人的生存状态(新华网7月8日)。这一事实,还不足以说明大面积开展青年人生存训练的必要性、紧迫性吗?

  其二,对于普遍意义上的生存训练,应该注重三个“要件”,即训练自我推销能力、把握“两线”(道德“底线”、法律“红线”)能力、防止上当受骗能力。就是华东理工大学开展的都市生存比赛,也不可忽视这三个“要件”。

  在市场经济环境里,一个人要想生存,光有劳动能力远远不够。从体力劳动来说,国内大多数地方劳动力市场早已进入买方市场;从脑力劳动来说,一般性智力人才多数地方也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自我推销能力可能要比劳动能力更重要。只要是健康人,劳动能力总会有的,无非是高低强弱不同罢了,但自我推销能力并非人人都有。有的青年人,甚至是大学毕业生,30来岁了还呆在家里“啃”父母,主要不是因为缺少劳动能力,而是因为缺少自我推销能力。

  一个人只是要生存,说白了,就是不被饿死,如果不带附加条件,也并非“难于上青天”。假若一个人不把握“两线”,去做假乞丐、去当扒手、去拦路抢劫、去出卖肉体,也可以活着。但这种活法,只是行尸走肉一般。我们的青年人要绝对避免这样的生存状态。据我了解,现在不少做父母的,宁可让子女“啃”自己,也不逼迫他们自己养活自己,怕的就是他们突破道德“底线”、触碰法律“红线”。

  防止上当受骗,更是一个在生存训练中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商场有陷阱,一不留神,就可能掉进去。不要以为自己是高智商群体中的一员,没人骗得了你,在现实生活中,只读过初中的骗子轻易就将大学生、研究生“拿下”的,不乏其例。尤其是女孩子,在求职路上行走,更要当心脚下。防止上当受骗需要经验,但不能都靠自己去积累经验,那样成本太高。重要的是从别人身上学到经验,这样可以把自己的求职风险降到最低,把自己学习预防受骗经验的成本降到最低。

  如果把整个生存训练比作一份百分试券,那么,我所说的三个“要件”,恐怕该占60分。这60分丢了,就是不及格。如果把每一次生存训练比作一部电视纪录片,那么,以上说的就算给这部片子配点“画外音”吧。(稿源:红网)(作者:罗天柱)(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