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郑和精神实现民族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03 红网

  一个中国人的名字,像航标灯一样闪耀在茫茫夜海整整600年。这个有如启明星般的名字,曾点燃十五世纪的文明曙光,辉映和引领了一个时代的航路。这位航海先行者以智慧为舵、意志作桨,扬起和平的风帆,饮风餐浪二十八载,犁波耕澜数十万里,筚路蓝缕,创造了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7月11日 人民网)

  600年前的1405年7月11日,在绝大多数国家还视海洋为畏途,视远航如梦想的时候,

郑和这位10岁入宫为太监,跟随主子金戈铁马南征北战,为明成祖朱棣登基立下赫赫战功的宦官,雄姿英发,目光远眺。他的麾下是200多艘战船载着27000多名壮士。在高樯重桅、旌旗猎猎的隆盛威仪中,郑和开始了七下西洋史诗般的航程。到1433年,他的船队远涉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最远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航迹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87年,比迪亚士发现好望角早83年,比麦哲伦到达菲律宾早116年。可以说郑和是历史上最早的航海家。有专家认为,郑和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开放兼容的思想、开拓创新的勇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他以率先近一个世纪的脚步,领跑了世界航海探险运动。

  郑和精神震撼世界,是中华文明魅力的复兴。600年这支庞大的木船编队,能够在洪涛接天、巨浪如山的大海上,“云帆高张、昼夜星驰”,不能不说是航海史上的奇迹,他们运用中国人自己发明的指南针,通过星辰定位,精确引航;他们采用昼行认旗、夜行认灯等方式,实现船舶间的联络、调度;他们绘制出标有530多个城市、岛屿、航海标志、滩、礁、山脉和航路名称的《郑和航海图》,准确、形象、丰富、完整,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航海图集,这是中国古代科技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

  郑和精神震撼世界,是民族精神的传承。海路遥迢,水天茫茫,荒岛暗礁、冰川海沟、漩流风暴无数,可谓危机四伏、险象环生。云谲波诡中不会没有桅断桨裂之苦,风蚀浪损中不会没有折戟沉沙之灾,但郑和带棺出海,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表现出非凡的胸怀与气魄、超人的胆识与勇气、卓越的才能和智慧,以他的勤劳、勇敢和聪明,完成了一个人对国家的贡献、一个民族对人类历史的贡献。征帆如碑,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华,伫立在五千年如铁的长风中,雄峙瀚海600年。

  郑和精神震撼世界,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文明之舟。郑和率庞大船队访问亚非30余国,不是“耀兵异域”,而是忠实地执行“以德睦邻”、“厚往薄来”的“宣德化而柔远人”的外交政策,致力弘扬中华礼教和儒家思想、历法和度量衡制度、农业技术、制造技术、手工艺、建筑雕刻技术、医术、航海造船技术等,肩负起“宣教化于海外诸番国,导以礼仪,变其夷习”、“与天下共享太平之福”的重任,为维持国际秩序、维护诸国稳定、保障海上安全,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郑和是一位伟大的航海家,也是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郑和精神属于中国,但更属于世界。他面对艰难不言苦,经历曲折不思退,不断追求超越,直至病逝途中。这种生生不息的探索精神成为了全人类的一笔宝贵财富,始终激励着后来者敢闯未知新世界,敢攀发现新高峰。

  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起,每年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我们纪念郑和,便是要大力弘扬郑和精神,使之发扬光大,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稿源:红网)(作者:陆志坚)(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