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局“经营垃圾”可行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03 红网

  7月11日,《新京报》发表了北京环保志愿者汪永晨《靠垃圾养活环保局不是天方夜谭》一文,读来令人耳目一新。“旧金山环保局靠垃圾回收的提成养活”——真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不得不佩服美国人的“创意”,我们可学习和借鉴之处太多了。

  那么,靠垃圾回收的提成养活城市环保局,在我们中国是不是天方夜谭?中国环保局要能否做到,困难在哪里?

  首先,是环保局的体制和机制问题。中国政府职能部门已经习惯了靠财政养活,工作人员的工资是死工资,这样的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比较僵硬,不“逼”他们,很难创新。如果让环保局自己创收,那么,必须给予其更大的自由度,让事业单位走市场化的道路,让其把垃圾作为资源进行经营。不是有“经营城市”之说嘛,那不妨就让环保局也来个“经营垃圾”吧。

  其次,是国人的环保意识问题。垃圾分类,在中国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是,能坚持做到垃圾分类处理的又有多少呢?环保部门投入了很多资金设立分类垃圾桶,大都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还有多分出“危险废弃物”一类的,可老百姓真正知道哪些是可回收的、那些是不可回收的呢?环保部门的宣传教育工作做的不到位,没能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想问题,以至于很多工作初衷很好,效果很差。

  再次,垃圾是部分下层人民的生存资本。城市拾荒者就靠垃圾为生,那些老头老太太、那些城市流浪者,把垃圾桶翻个底朝天,就是为了能找到能卖钱的垃圾。有很多农民来到城市,甚至就在垃圾处理场“安营扎寨”,那是多么恶劣的生活环境,他们图个啥?生存。

  环保局要想能安心的“经营垃圾”,首先必须解决城市中拾荒大军的生存问题。我以为不妨也成立垃圾公司,给予拾荒者“工人”身份和相应待遇,进行企业化管理。去年,浙江临安成立了拾荒公司,一个很好的创意,却因“心数不正”而遭到2000多拾荒者的抵制。这既是经验也是教训。

  另外,环保部门的服务意识问题是一个重要因素。我认为,旧金山环保局的做法最重要的是其服务意识,处处从市民角度出发为市民考虑,让市民得到方便和实惠。这恰恰是其得到市民普遍支持的最重要的原因。而我以为这也是中国的环保部门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中国的环保局靠垃圾养活自己可以说并不是天方夜谭,“经营垃圾”是可行的,但是,困难也是存在的。可不管怎样,事在人为,不妨“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尝试一下。(稿源:红网)(作者:谢焕权)(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