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绿色通道”变成“逃费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03 红网

  在高招录取正在进行时,教育部再次要求各公办普通高校必须认真执行“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并且要求各公办高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要向每一名学生寄送学校资助政策的有关材料,其中特别要提到“绿色通道”的政策,以让广大新生和家长放心。(7月11日《新京报》)

  近几年来,贫困大学生入学难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为了不让他们因贫困失学,全国大部分高校都开通了“绿色通道”。城市低保家庭及农村特困家庭子女,可凭当地政府部门、街道办或父母工作单位出具的“家庭低收入证明”或“特困证”等相关证明,缓交学费、书费甚至住宿费,并且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向银行申请数额不等的助学贷款。这条“绿色通道”是“先上车后买票”,而不是不买票,也不是一项福利政策,谁都可享受的。

  就是这样一种惠及贫困生的好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却日渐陷入两难境地。个别大学生利用这一政策,明明交得起学费也不交,而是想法设法挤进“绿色通道”,甚至恶意欠费。来自某高校的一份资料显示,在正常情况下申请助困的学生比例一般在20%左右,但近年来竟突破了50%,欠费学生比例已高达三成以上!

  “绿色通道”变成“逃费通道”,一是与部分大学生诚信缺失有关。一些豪门学子之所以弄虚作假戴上“贫困生”帽子,目的无非是想从“绿色通道”中分得一杯特价“午餐”,好把家里给的学费用来零用或进行高消费;二是说明在管理上存在漏洞。由于申请对象多,时间紧,一些工作人员片面追求工作效率而省略了有关程序,把关不严,从而使混水摸鱼者有了可乘之机;三是对弄虚作假挤进“绿色通道”的“李鬼”,没有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后续制度不完善。一些高校即使发现学生明明有钱但不交学费,也只是教育教育,让学生把学费补上了事,而没有任何其他的惩罚。

  防止“绿色通道”变成“逃费通道”,需要社会、家庭、学校齐抓共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加大宣传力度,让家长和学生了解相关政策,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解,同时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构筑一道安全的信用防线。学校应对学生提供的证明家庭贫困的材料进行严格的审查,包括家庭人均年收入是否符合要求,证明上的签字和公章是否清晰,各种证明材料是否完整等。同时还要通过其它渠道了解申请者的生活情况,对申请者名单进行公示,接受大家的监督和举报。

  防止“绿色通道”变成“逃费通道”,还要建立完善后续跟踪机制及惩处机制。例如对学习成绩提出要求,规定减免学费和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学习成绩必须保证在全年级多少名之内;对钱款的用处进行跟踪,确保这些钱都是用在了学习上。对那些有意闯入“绿色通道”的“李鬼”,要给予适当的处分。

  “绿色通道”是贫困大学生求学的生命线,只有悉心呵护,“绿色通道”才能更好地为那些真正需要的学生服好务。(稿源:红网)(作者:高福生)(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