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欠薪又拆棚,开发商在藐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03 红网

  7月8日晚上5时许,在沈阳市浑南新区一工地等待工钱的四川民工的工棚,开发商为在工棚下面铺设管线,便派来50多人强行将房顶上的石棉瓦全部揭了下来,把玻璃砸碎了。随后,又将民工们居住的草垫子等睡觉用的东西全部扔了出来。片刻间,10余间工棚全部被掀了顶。据了解,这批民工受雇于建筑商,主要负责某楼盘的一期、二期的主体工程施工,完工后建筑商共欠工程款近800万元,使他们拿不到属于他们的血汗钱。

  拖欠民工的工资,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要问题之一,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解决这一问题,但总有那么一些人无视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大局,依然我行我素,不仅继续拖欠民工工资,而且月的还施以暴力,使之成为和谐社会的不和谐之音。这次在沈阳浑南某工地发生的欠薪又拆棚,使民工在雨天居无定所的情况,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对此,人们不仅要问:开发商藐视的是谁?

  首先被藐视的是人性和良知。这些民工从四川千里迢迢来到沈阳务工,他们为城市建设辛勤劳作,干的是重体力的活,拿的是较低的工资,吃住都非常艰苦,他们没有别的奢望,只是希望能按时拿到自己的工资,但就是这一点也很难做到。一些开发商、承包商,却无视他们的付出,无故拖欠他们的工资,甚至有的采取粗暴和暴力手段,对待等待工钱和讨薪的民工。对此,人们都有理由发问:这样做天理何在,良心何在,当你们把大把大把的钱揣进腰包的时候,是否也想一想那些闪着乞怜眼神,渴望等着钱过日子的民工呢;当你们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或到外头潇洒时,是否想到那些衣着破旧,在工棚、窝堡、桥洞里面等待救命钱的民工呢。做为人要讲心比心,扪心自问,这样做是否符合做人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讲良知、讲道德,讲人性,什么时候都是做人的准则,也是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

  其次被藐视的是整个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但一些开发商、承包商的作法,却在破坏社会的和谐。他们有的不仅恶意拖欠民工工资,而且有的还采取暴力手段对待民工,使矛盾加剧,引发了社会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由此,不难看出恶意拖欠民工工资是涌动在国家政务中的暗流,是对构建和谐社会这一目标的藐视。

  再次被藐视的是法律法规。对于解决民工工资问题,各级政府机关先后采取了很多行政措施和办法,一些地方的政法机关也在法律上作出了一些相应的规定。然而,一些人错误地认为,自己有钱、有靠山,什么事都可以摆平,便不顾法律法规的约束,继续恶意拖欠民工工资,对讨薪的民工施以暴力。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法律讲的是公平和正义,谁触犯他、违反他、藐视他终究要受到制裁。相信有关部门和政法机关一定会还这些等薪民工的公道。(稿源:红网)(作者:姜伟)(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