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公平需要政策的甘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03 红网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必须同时向每一名学生寄送贫困生资助政策的有关材料,特别是“绿色通道”政策,让广大新生放心报到。特别有意思的是,该通过强调,录取通知书已发出的,要向每一名学生补寄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7月11日《光明日报》)。

  告知的虽然是既定的政策,但政策毕竟会有传达的死角。因为有这样的死角存在,往

年总会发生一些令人心酸的事:有些学生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全家愁得惶惶不可终日,甚至发生过重病的父母为了不影响子女上学而自尽的悲剧。要是贫困学生在拿到录取通知的时候,也能拿到相关的政策说明,无疑于吃上一颗定心丸,不必为无钱走进大学校门而犯太大的愁。

  教育部的通知,发在录取通知书已经投寄之后,所以就有“补寄”的要求。从通知下发的时间看,这似有滞后之嫌;但体现了正视实际、实事求是的态度,体现了一切以贫困学生为重,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体现了务必把政策传达到每一个学生的决心。其实,要是能另发一个通知给中学,让中学在今后的高三迎考动员时,附带介绍一下高校资助贫困生的政策,则更能保证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一体周知。

  教育部要求高校给新录取的大学生寄这样的“通知”,教育厅、教育局呢?是否也可以发个“通知”,要求中小学也给贫困的中小学生家长传达一下相关的资助政策,也能确保中小学的贫困生,在遭遇学杂费的困难时,“一个也不能少”。要知道,贫困的大学生不该辍学,贫困的中小学生更不该辍学。因为中小学生辍学的后果,比大学生辍学更糟糕。

  教育公平,需要更多政策的甘霖。资助贫困大学生,目前已有包括助学贷款、助学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政策。相对而言,对贫困中小学生的资助,较为薄弱。所以,亟待立个法规,或能给各级政府也发个“通知”,为教育公平计,要加大对基层教育的扶持,要加大对贫困中小学生的资助。现代化建设需要发达的高等教育,更不能受制于薄弱的基础教育。(稿源:红网)(作者:慕毅飞)(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