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不回真正的“大碗茶”,还不如让它留在记忆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03 红网

  两分钱一碗,老京城大碗茶又回来了!昨天,在四惠建材城西门,大碗茶棚正式开张,消费者与过路市民不仅能解暑纳凉,更能亲身体验到地道纯正的老北京味儿。四惠建材城负责人表示,将把大碗茶棚作为一项服务措施,长期开设下去。(7月11日《北京娱乐信报》)

  方桌、长条凳、粗瓷碗、大叶茶……这些“土得掉渣儿”的家当,却把茶棚布置得京

味儿十足。在门口,店小二脚穿布鞋,身着灰布褂,肩搭着白毛巾,手里拎着一个铁丝把儿的大瓷壶,向来往的消费者热情地吆喝:“哎!谁喝碗热茶呀,刚沏得来嘿……”而在京城有“叫卖真人”之称的“店掌柜”张振元也亲自上阵,别看老先生70多岁,仍一口气儿叫出了6种老北京大碗茶的叫卖声,立刻引得满堂喝彩,5分钟不到茶棚里便坐满了喝茶的人。

  在四惠建材城西门出现的大碗茶并不是第一份,因为老舍茶馆、吴裕泰茶店等几家早就有所谓的大碗茶存在着了。只不是那些大碗茶都被“驯化”了而已,当然“驯化”后收费也就从“原始”走向“现代化”了。但,没了“野味儿”的大碗茶还是真正的大碗茶吗?

  不过尽管新出现的大碗茶可以称得上是“野味儿”十足,但从新闻上来看,这种大碗茶最后变味的可能性也是相当的大的。首先说,两分钱一碗茶的大碗茶,绝对是亏本的买卖,不用说什么人工费和场地费,2分钱能够得上燃料费和水费就算不错了。更何况场地和人工费以及管理费等才是真正的大头呢。所以,有人认为“如此低廉的定价,商家明显有炒作嫌疑”也就完全是正常的了。

  其次,从相应人员的谈话中也能发现,这个大碗茶应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四惠建材城负责人步经理表示,设立茶棚是“先行服务”举措的一部分,原本打算免费供茶,但为了突出大碗茶的原汁原味,在征求民俗专家意见后,才决定象征性收取两分钱的费用。今年内,大碗茶棚将在30平方米的基础上扩建至100平方米,保证消费者在冬天也能品到热滚滚的大碗茶香,同时会引进评书、二胡、京韵大鼓等老北京传统曲艺节目。

  我们怀念那些逝去的东西,但逝去了就很难再找得到的。而如果找回来的是一些不伦不类的传统,实在是不如让那些“老玩意”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为好。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商家没有不精明的,他们把一些传统拿来为我所用,也就是避免不了的了。他们哪管得着这是不是在糟蹋传统呀,能赚钱才是主要的。但愿此次出现的纯正的老北京味儿的大碗茶能够逃此厄运。

  观点撞击:

  (稿源:红网)(作者:刘兵)(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