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工商及科技局长:完成多哈谈判"时间已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09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11日电(记者赵华 施蓉)香港特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11日说,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时间已经不多”。

  曾俊华是来大连参加世贸组织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的。下午刚刚抵达,他就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表达了对大连会议的期待。

  他强调,世贸组织成员有一个共识,就是在2006年完成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多哈议程谈判是世贸组织成立后的首轮多边谈判,因其于2001年11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四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启动而被称为“多哈回合”。“多哈回合”谈判概括起来涉及市场准入谈判、新加坡议题、发展问题及其他议题。谈判启动以来,一波三折,进展缓慢。

  目前,各方已经一致同意力争在2006年结束谈判,并争取在2005年7月取得实质进展,为年底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会议做好准备。“今年底在香港举行的第六次部长级会议正是一个关键时刻。”曾俊华说。

  他介绍说,希望各方7月底能在日内瓦达成“协议初稿”,而现在各方分歧还很大。他认为,通过大连会议,可以更明白地知道问题到底在哪里,需要怎样解决,然后用余下时间使“协议初稿”有具体的内容。“我们希望香港会议能有具体的成果,所以大连会议同样是一次关键的会议。”他说。

  曾俊华表示目前各成员的分歧集中在五个方面:农业、非农产品、服务贸易、发展和规则。以农业为例,他认为不同成员在市场准入、降低关税、补贴等方面有不同措施,比如香港没有农业出口,采取的是非常开放态度。欧盟补贴很厉害,使出口竞争力加强,而一些不太先进的国家没有补贴,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就不那么强,所以要在很多方面作出平衡。

  他说,在发展方面,多哈是个发展议题,希望可以通过这些谈判对发展中成员提供一些帮助。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有出口能力,“经济饼”做大了,全世界都会得益。

  谈到香港对谈判的关切,他认为,服务业对香港很关键,香港80%的国内生产总值都来自于服务业,同样希望在服务业领域能在这次会议上取得一些进展,比如包括反倾销在内的规则制订方面。

  “世贸组织的谈法是148个成员都要达成共识,一个成员不同意也不行,所以这种谈判相当复杂。”曾俊华说。他特别表示希望大连会议能在存在分歧的方面都取得一点进展,能够有清晰的定位,从而形成通往香港的“路线图”。

  曾俊华强调,多边贸易体系对整个世界贸易都是有利的,尤其是对小的、发展中成员是有利的。“香港会议的成功,将是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一大鼓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