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反恐策略面临重大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48 东方早报

  就在英国伦敦沉浸在庆祝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欢乐之中的时候,街头连环的爆炸声和众多无辜平民的伤亡,瞬间将伦敦由天堂变成了地狱。

  我们对伦敦人民遭受的不幸深表同情,更强烈谴责伤害平民的恐怖主义行径。任何用无辜生命作为目标和代价的举动,都是对全人类文明秩序的粗暴践踏。无论其背后是什么样的诉求、有多少堂皇的理由,这种以杀伤平民为代价的报复,都是人类文明的耻辱。

  然而,痛定思痛,人们不能不反思,为什么在进行长达四年的反恐战争之后,仍然会发生如此剧烈的恐怖袭击?

  “9·11”之后,美国和英国先后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但在“以暴易暴”惨烈的战争中,大量的无辜平民丧失生命,一些人怀着对战争的仇恨,投入到恐怖分子的怀抱之中。美英主导的反恐战争,在策略上没有分化敌人,在行动上却制造了更多的敌人。从马德里到伦敦,恐怖袭击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

  对待恐怖分子当然不能心慈手软。但是,如果反对恐怖主义的策略发生错误,即使方向正确,仍然可能是事倍功半。恐怖分子在欧洲开辟的“第二战场”无法改变他们最终覆灭的命运,但是,这次恐怖袭击再次提醒国际社会,在反对恐怖主义的大旗下,有必要重新检讨反恐的策略。

  首先,反恐战争的目标应该更加明确,那就是全世界的恐怖主义,而不是针对不同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乃至宗教信仰不同的国家、地区和组织。明确目标有助于在策略上分化敌人,在政治上削弱恐怖分子的阵营。在尊重世界多元化的大原则下,集中军事力量打击恐怖分子,这是反恐战争应有之义。

  其次,不能打着反恐战争的旗帜,却又片面地维护自身利益———一方面高举反对恐怖主义旗帜,发动大规模的战争,另一方面却在反恐的旗帜下扩张国家势力;一方面把保护人权看作是至高无上的信念,另一方面,却又在国家利益的驱动下与专制政权眉来眼去。在这种双重标准下推行的反恐战争,是没有说服力的。第三,反恐战争应该争取更多国家的支持,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美国和英国应当从调整本国的国家政策入手,全面反思过去的做法,联合国际社会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根除恐怖分子滋生的土壤。坦率地说,如果没有建立国际社会反对恐怖主义的“统一战线”,那么,美国和英国发动的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注定要失败。

  面对恐怖主义袭击,我们除了同声谴责之外,还必须作出政治决断,敦促政治领导人改弦更张,在强化国家安全的同时,善意地对待其他地方不同的文明,并且通过积极的外交对话,化解不同民族心中的仇恨。如果仍然奉行战争策略,并且利用战争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其他民族和国家,那么,反恐战争的声势越大,所产生的负面效果越大。

  现在,当全世界的眼睛投向英国伦敦之时,人们也在等待着国际社会对反恐进行认真的反思,作出正确的选择。

  作者: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乔新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