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解读食品添加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49 新晚报

  实习生 刘琳 本报记者 张蕊

  目前,由于滥用食品添加剂而导致食品有毒的事件频发,使消费者们闻“食品添加剂”色变,以致一些人在购买食品时,一看到其外包装上有“使用添加剂”的字样,就不敢购买。食品添加剂究竟对人体有害,还是有益?为此,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的石雁国院长。

  食品添加剂究竟是什么?

  石院长说,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现在我国的食品添加剂已有1500余种。生活中,食品添加剂可谓无处不在,不仅方便面、罐头里含添加剂,大量的食品中都或多或少地含有添加剂,它之所以如此被广泛使用,主要是它能令食品好吃好看:面条加入食品添加剂后拉劲好,咬起来筋道,吃起来有味道;花生米等干果易变质,加入适量的添加剂后,可延迟油脂的氧化变化;月饼里有防腐剂、品质改良剂,甚至连婴儿喝的奶粉里都有营养强化剂。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标注“不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其实这是一种误导,因为几乎所有的食品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厂家此举主要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错误认识,片面地认为一切是原汁原味的好。

  滥用食品添加剂危险

  记者了解到,近一两年来,市民之所以“谈添加剂色变”,主要是因为一些黑工点大量使用违禁的化学用品所致,其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是“吊白块”、明矾、明胶等。这些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化学制剂,因为具有极强的还原性和漂白作用,因此被黑心的生产者用于腐竹、粉条、瓜子等食品中,以使其有更好的卖相,而这些禁用的化学品对人体有着巨大的危害,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有关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指出,目前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较为普遍,究其根源是消费者错误追求食品外观的好看,使一些食品黑加工点不顾人体安全,在食品中大量使用违禁的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安全吗?

  对于这一市民极为关心的问题,石雁国院长说食品生产只要按照国家标准添加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有益无害,而且长期吃也没关系。

  石院长还说,市民最好多了解食品添加剂的性能和作用,在选购食品时,认真检查食品标签配料表中添加剂的名称,这样就能避免其对我们身体造成的损害,并充分利用食品添加剂的作用,丰富我们的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