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报考了农大兽医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01 新京报
  577分的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学生张阿春本可以报考北理工,但他选择了学费相对低的农大
“我报考了农大兽医系”(图)
  阿春父亲怜惜地看着儿子,自己身患重病,已没有多余的钱供儿子读书了。本报记者浦峰摄

  个案3

  姓名:张阿春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6年2月8日

  毕业中学:广渠门中学宏志班

  住址:平谷区金海湖镇晏庄村

  文理科:理科

  高考成绩:577分

  第一志愿:中国农业大学畜牧学院兽医系

  年学费:3000元

  “阿春,来帮个忙。”张阿春正躺在里屋的水泥地上看书,听到呼喊蹦起来,飞快跑出石灰顶的旧房,到院子帮赤着上身的父亲把土方架上板车,不一会后背就湿透了。

  懂事,利用假期帮父亲修路赚钱

  “我家这孩子,懂事儿在整个村谁不知道。”阿春的奶奶提到孙子,有点儿得意。

  阿春出生在1986年,他父母去年离婚后,一家人就靠52岁的父亲张立福打工,年收入在3000到4000元。

  张立福身材不高,皮肤黝黑,前胸骨高耸,说话带着浓浓的气喘音。一个研究机构有个免费提供身体检查的机会,阿春劝爸爸去查一下,但张立福害怕查出毛病又没钱治,反而让自己和家里人难受,就一直没去查。

  阿春高考完哪儿也没去,把后院菜地的农活包了。

  还帮着父亲干村里修路的活,一天35元,阿春觉得这收入还不错。“干了两天手就起了泡。”村里新修路面的水泥都得先用塑料薄膜盖着防雨,等水泥干了,这薄膜就没用了,但可以卖废品。于是阿春一有空,就到马路上去揭。

  勤俭,高中三年只换了两个牙刷

  在阿春与父亲住的房间里,就一张大床与桌子,其他没有任何摆设。电器也只有一台收音机,天线朝上,正指着破损的露出麻草的屋顶。

  “好久没翻修屋顶了,下雨天还会漏水。”除了这些,屋里就全是书了。“好多是借的。”阿春特别喜欢读书,寒、暑假在家时,常常看书学习到三四点钟。

  宏志班的中饭是免费的,这可以省不少钱,张阿春一个月的生活费约85元。

  虽然宏志班在广渠门中学内,地处闹市,他却对周围的地理环境非常陌生。“星期日只是洗洗涮涮,去超市买一些必需品。”对他来说,必需品是真正的必需品,三年的高中生活他只用过两根牙刷。

  独立,高考期间不让家长陪

  阿春从初中开始,就住校,上了宏志班之后,更是很少回家,这培养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

  “高考时,我看到那么多家长在外面等着,真觉得没必要。”阿春高考的时候,是步行20多分钟到汇文中学去考的,“怎么能让家长在外面担惊受怕。”张阿春平时在都是各村优等生的宏志班里排十几名,最后发挥得挺好的,进了前十名。

  其实张阿春挺想报机械工程系的。他的高考成绩是577分,可以上北理工等大学,但农大这个专业学费是相对最低的,大约3000元,是班主任老师帮他报了这个专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