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两百多驻华使节参观胜利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29 北京娱乐信报
  昨晚七时,来自美国、日本等6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商务机构、新闻机构及国际驻华机构的200多名使馆官员及外国友人来到抗战纪念馆,参观了“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观展览

  外宾们齐喊“震惊”

  纪念馆内珍贵的历史资料令所有外国友人“震惊”!

  在中国劳工惨遭日本军队虐待的照片前,第一个到场参观的缅甸大使吴登伦感慨“感同身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筹款项目官员——新加坡的黄丽虹和俄罗斯驻华公使冈察洛夫则表示,这段历史不应忘记,展览很好,内容很深刻,要带更多的人来参观,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这段历史。

  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日本老人高野广海和夫人高野百合子已经是第三次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高野百合子说,日本国内很多对于历史的报道都是不真实的,日本年轻人应该来这里看一看,才会了解真正的历史,也才能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忆历史

  日本公使表情沉重

  日本公使堀之内秀久的到来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在讲解员为他讲解的整个过程中,他时而抿紧嘴唇,时而驻足观看若有所思。当他看到《日军暴行惨绝人寰》部分时,脚步渐渐慢了下来,期间他还摘下眼镜,弯腰仔细阅读,表情沉重。

  观展后,堀之内秀久在纪念馆的留言簿上一笔一画地写下了: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惠合作,共通(同)发展。

  说感受

  印尼专家“心情复杂”

  “华侨萧丕居先生将女儿结婚时所收的贺礼全部捐献给祖国抗日,并郑重地写下:结婚不忘抗日。”讲解员的话音刚落,印度尼西亚的专家75岁的穆迪罗和其夫人不约而同地惊呼起来:“哦?”

  记者借此机会询问穆迪罗先生参观展览的感受时,老人连连摇头说:“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战让我有很大感触!我们国家也受过日本的侵害,当时人民没有衣服穿,还被日军抓去做劳工。这种感受说不出,心情很复杂!”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两百多驻华使节参观胜利展(组图)
天哪!这样…… 两伊朗使馆官员边听讲解员讲解,边感叹。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两百多驻华使节参观胜利展(组图)
  帮我,手抖……日本专家添田修平参观完后撇下随从来到留言台前,拿起笔时却发现手抖得厉害,只好央求随行的一位女士代劳。女士替添田修平写下“不忘国耻,振兴中华”后笑着说:“既然请我代劳,就得按照我的立场来留言了。”信报记者革继胜/摄

  外宾留言

  这个纪念馆很伟大,值得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学习,以便于全世界的和平以及国际合作的发展。

  泰国大使馆官员

  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惠合作,共通(同)发展。

  堀之内秀久 日本公使

  我们今天看到这个展览,表达了中国人那种强烈的爱国主义,为自由和祖国而献身的精神。中国和苏丹的友谊万岁。

  苏丹大使馆官员

  这个展览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俄罗斯公使 冈察洛夫

  在参观了这个纪念馆后,我希望这样的事情(日本侵华)不会再重演。不仅在中国,在世界各国都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儿。

  赤道几内亚大使馆官员

  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日本专家 添田修平

  信报记者 革继胜 庞海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