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暴雨连降1小时 苏州河水不变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42 东方早报

  尽管苏州河水质已日益改善,但近日暴雨时常侵袭,雨水携带城市中的污物进入苏州河,仍会使河水变脏。记者昨天从苏州河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在苏州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中,苏州河沿岸有5个大型调蓄池正在建设,计划于今年建成,投入使用后,就算暴雨连降1小时,苏州河水也不会因雨水排入而变黑。

  据了解,一入汛期,苏州河沿岸几十座泵站就进入开启状态,并采用雨污混排方式。

遇到暴雨袭来时,每小时几十毫米的降雨量直接降低了道路雨水的排放能力,在排水管网开始超负荷工作时,为了避免道路积水,大部分雨水就从管道内直接排入苏州河。这些冲刷路面后夹着大量混杂污物的初期雨水直接排入苏州河,还夹带着管网内的淤泥和垃圾,成为苏州河雨后变黑的主要原因。

  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朱锡培工程师告诉记者:“年内,包括梦清园、昌平路、江苏路、芙蓉江路、成都路这5处大型雨水调蓄池都将建成启用,使苏州河在暴雨时整体受到保护。”

  在梦清园地下已建成一个长100米,宽50米,深度为7米的调蓄池,有效容积达25000立方米,它服务于江苏路、万航渡路、叶家宅路、宜昌路四座泵站。这些区域内的初期雨水都将被截流,通过管道全部汇入梦清园地下的调蓄池中。雨水经过沉淀、过滤后排放,苏州河的污染压力将大大减轻,苏州河河水会变得更清。而调蓄池中的沉淀物等雨停后再经过输出管道直接送往污水处理厂。

  同时,记者了解到,市民设在阳台上的洗衣机下水管也直接和雨水管相连,有关部门正在加大雨污分流改造,避免洗衣服的脏水通过这些雨水管排入苏州河,造成污染。

  作者:早报记者 李继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