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支线支得乘客犯迷糊 政协委员:要用不同号码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53 北京娱乐信报
  “听好了,到庞各庄的车啊!”售票员边下车边大声地提醒着等车乘客。

  “到榆垡吗?”一只脚已经登上车的一个小姑娘急忙问道。

  “不到,坐支2去榆垡。听好了啊,别上错车!”售票员再次提醒乘客。小姑娘赶紧下车,仔细看看那辆公交车的线路号——“937礼士路—大兴庞各庄”。“没错,是937啊?为什么不到?”小姑娘嘴里嘀咕着。

  这是记者日前在礼士路937路公共汽车总站看到的情景。被公交支线支迷糊,是每个坐公交车的人常有的经历。
公交支线支得乘客犯迷糊政协委员:要用不同号码标(图)
看着相似却不相同的线路,乘客犯了难。

  记者调查

  乘客:坐支线车基本靠问

  在礼士路的937路公交车总站,记者计算了一下,仅标号为937的公共汽车就有11趟。其中除从礼士路到庞各庄的937路以外,还有937支、937支1、支2、支3、支4、支5、支6、支7、937专线、937金星乡专线等10条支线。这些线路的公交车全部是从礼士路开往大兴区各地的,其中有的走京开高速,有的走京开辅路,线路号十分复杂。

  记者在车站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每来一辆937路车,虽然售票员一再提醒,但每次都有上错车又下来的乘客。一位先生接连上错了3趟车。

  乘车基本靠问,是记者发现的乘客乘坐支线车的共同特点。一般设有支线的公交车多是7、8、9字头的。这些线路车月票无效,坐错车再倒车,不仅耽误时间,还要再多花上一份钱。

  售票员:我们也累也很无奈

  “当支线车的售票员我们也累,到站就得下车,扯着嗓子喊是支线车,不到哪哪儿。有的乘客坐错车就埋怨我们,其实我们也很无奈。”937路公交车的一位售票员向记者诉起了苦衷。

  “其实我们也很理解乘客,好不容易等到车来了,一上车买票告诉人家坐错了,搁谁也烦,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就不让乘客买票了,到下一站再倒车。”732路公交车的售票员对记者说,“我们这一天得多说多少话啊,一天下来口干舌燥,比一般公交车的售票员劳神多了。”

  政协委员

  建议支线用不同号码区别

  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市政协委员王昆扬就提出了《关于调整公共汽车线路支线号码的建议》,希望尽快规范公交线路的号码,建议各支线用不同的号码相互区别,减少乘客上错车的可能性。

  公交回应

  通过线路优化解决问题

  公交总公司在办理该项提案的回复中说,目前公交线路中确实存在主线和支线,一些线路还存在几条支线的情况。

  公交总公司首先解释了公交线路主线与支线的关系。支线在市区内与主线基本一致,到郊区时与主线分开到达郊区县的各个地方,为了形象地表明这些线路与主线为同一方向,到达同一地区后分叉,同时又区别于主线线路,因此命名为“某路支线”作为路号。

  公交总公司在回复中说,为了避免发生乘客上错车的情况,在日常的营运中,公司要求主线支线的乘务人员进站时报清路别、行驶方向及到达地点。

  公交总公司在回复中提到,去年在优化整合公交线路中,将42条线路合并为21条,削减了5条线路。今年,公交总公司将进一步进行公交网线优化工作,委员提出的将各支线使用不同号码区别的建议,将通过公交网线优化整合来逐步解决。

  信报记者 孙金凤/文并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