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成学生感觉“睡得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53 东方早报

  一份由政府实施的学生课业负担报告昨日向上海市民公布。通过让数据说话,上海市教委表示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此同时,有偿家教、教材重复、加课等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近八成上海学生主动想要参加有偿家教的现象引人深思。

  昨天的官方调查报告全名为《关于上海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调查报告》,结束于刚刚过去的学期,它涵盖了上海全市140所小学和初中学校,一共调查了3775名学生,3582名家

长和1397名教师。

  调查显示,相比过去而言,上海学生的课业负担有了明显的减轻,这主要体现在学生用于课外作业的时间减少了,而活动和睡眠时间增多了。

  1.5小时以内这是现在上海84.96%的中小学生每天的作业时间,这比2004年整整提高了5个百分点,更加接近了上海市政府去年制定的《减负意见》规定的小学1小时内和初中1.5小时内的要求。

  在作业减少的同时,睡觉的时间却更多了。有69.27%的上海学生每天有9至10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有62.59%的学生感觉“睡够了”,甚至“睡得太多了”,只有4.53%的学生感觉“总想睡觉”。此外,79.07%的学生对课外活动满意。

  然而,在有偿家教这一社会关注的焦点情况却比较复杂。虽然最新调查显示,上海学生参加有偿家教的比例已经比2004年下降了7个多百分点之多。但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却是在有偿家教的原因统计中,学生自己要参加高达76.55%,远远超过了家长和老师希望参加的比例。

  “既然目标就是考大学,成绩不好当然要请家教。”在市重点读高二的小赵承认当初自己请家教时的迫切程度要比父母表现得还强烈,因为很想能通过家教改变现在学习不好的现状,不仅是他,周围许多的同学也是这样想的。

  “其实孩子真的很懂事的。”教育心理专家崔广柱感慨说,调查中学生们的选择实际上正反映了整个社会的趋向,即应试升学依然是教育的主旋律之一,这也是家长和社会现实对每一个学生的要求。要想对此改变是一项系统工程,单凭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

  作者:早报记者 俞立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